南醫:肺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0日電)日本藝人飯島愛去年12月下旬因肺炎死亡,衛生署台南醫院今天表示,肺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年幼及年長者、或免疫系統被影響的人,屬高危險群,發病程度也較嚴重。

衛生署台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博中指出,肺炎是肺部的肺泡內、遠端的呼吸道與間質,出現感染發炎現象的下呼吸道感染,使肺部重量增加,讓有彈性的肺部變得堅固,肺泡內會充滿白血球、紅血球及一些纖維蛋白。

肺炎一般症狀是發燒、身體不適、咳嗽、膿痰、呼吸困難、胸痛及咳血,胸部X光可看到肺部有白色的陰影。

王博中表示,一般人以為肺炎是老年人或患有嚴重疾病病人的特屬疾病,事實上,肺炎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

衛生署統計,民國94年至96年,肺炎穩佔台灣前10大死因的第6位,若以感染症排名,則佔主要死亡原因之冠。肺炎死亡人口多集中在65歲以上。

王博中說,若是肺炎發生在80歲以上老人或有其他疾病的病人身上,症狀相當不明顯,病人可能只會表現出全身無力,食慾不振,意識障礙及大小便失禁,造成診斷時機被延誤,應特別注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