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現的鹿林彗星 24日最接近地球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19日電)由台灣民眾所發現的首顆彗星-鹿林彗星,本月24日將最接近地球,鹿林彗星繞太陽公轉一圈長達2850年,錯過這次觀測,這輩子將無緣可見。

鹿林彗星(C/2007 N3 (LULIN))2年前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當時初訪太陽系時,已經長出尾巴,並發出鮮綠色的光芒,而24日將是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時刻。

中大天文所葉永烜教授表示,彗星的科學研究起步200多年,由於彗星早期的形成與太陽系非常相似;太陽系形成後的40多億年中,靠近太陽系中心區域的彗星,因為受到太陽輻射的蒸發等因素,已經消失殆盡。

葉永烜說,現在所見的彗星應來自太陽系的邊緣,而目前天文界研究彗星的目的就是要探索未來。例如科學家與許多電影虛擬情節中提到「彗星撞地球」,其實都有可能發生。

中大天文所在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時刻,將發起一系列科普演講,包括21日(週六)先在中大科學四館,由葉永烜和專家林建賢主講「彗星天文觀測與太空探測」、「太陽系的遊俠-彗星」,兩場科普講座完全免費入場。校內天文台也將供民眾觀測鹿林彗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