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出口 台經部採三項措施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97%,經濟部官員指出,將採市場開拓、產業競爭及匯率彈性三管齊下,並定期提報成果呈報行政院。

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0.12%,創民國90年以來新低,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8.36%,也創下史上單季最大跌幅,主計處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97%;中央銀行因應情勢,緊急宣布降息1碼。

經濟部指出,為了提振台灣出口競爭力,上週特地邀集工業局及國際貿易局研擬對策,工業局負責提出產業政策的調整方針,而國貿局提出開拓新興市場的「新鄭和」計畫,期望能藉由多方面對症下藥,在今年出口數字上展現成效。

事實上,國貿局也對匯率波動與進出口數字的關連性進行分析,官員表示,目前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原物料價格受到景氣不佳影響,易跌難漲,即使新台幣貶值,兩相抵銷下實質反映在物價的上漲幅度有限,因此新台幣應還有貶值空間。

國貿局表示,主要出口競爭國韓國放手讓韓圜貶值救出口,台灣製造業占經濟成長率約3成,也是受到匯率直接衝擊的部分,若加計因製造業相關的服務業,新台幣貶值提振出口、救失業的效果,可說是立竿見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