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馬總理3月底卸任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傅紫吉隆坡13日專電)馬來西亞總理阿布杜拉(Abudullah Ahmad Badawi)料將於今年3月31日卸任,46歲的副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將成為馬國第六任總理。

阿布杜拉於2003年8月31日自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手中接棒後,帶領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tional)創下馬國自1957年獨立以來,最佳和最差的大選紀錄。

阿布杜拉因清廉和溫厚形象廣受選民支持,以致國陣在第11屆大選贏得90%國會議席,是創黨來最佳成績。後因貪污和治安問題不斷,國陣在2008年大選中,首次無法取得國會2/3多數議席,也是創黨來最差的紀錄。

同年,在黨內元老如馬哈迪、前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拉菲達(Rafidah Aziz)等的壓力下,阿布杜拉於去年10月宣佈2009年3月交棒予副手納吉,但關於阿布杜拉戀棧的傳聞不斷。

馬國網站「馬來西亞局內人」(The MalaysianInsider)指出,阿布杜拉確定將在所屬的國陣成員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3月召開的全國常年大會結束後3天,即3月31日,副手納吉即時接任,4月1日首次以總理身份召開內閣會議。

有關納吉的評價好壞參半,他激進的馬來人種族主義,尤其曾於1987年在演說中說「要以馬來西亞華人的血液為馬來短劍(keris)洗澡」,引起馬國部份華人對他的接棒感到憂心。

近年,納吉也因涉及身份成迷的蒙古女郎阿爾丹杜雅(Altantuya Shaaribuu)炸屍案,和疑是重金挖角反對黨州議員跳槽等醜聞纏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