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株出現變異 疫苗效果下降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民眾最近得多注意身體健康,因為目前正在流行的A型流感,其中H1和H3的病毒株出現變異,讓流感疫苗效果下降,保護效果可能已經打了折扣,由於H1病毒已經連續3年流行,醫師表示相當不尋常,提醒大家,接下來兩個星期,可能是流感傳遞的高峰期,得特別留意。

診所裡滿滿人潮,大朋友小朋友全都帶起口罩,因為大家都被傳染了流行性感冒。

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那目前疾管局的數據也證實說,臺灣目前在整個臺灣流行的H1病毒,基因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突變,所以前兩年得到的,所產生的抗體,大概也沒有甚麼效果了。」

原來A型流感的H1病毒株變異,讓流感疫苗大打折扣,甚至臨床實驗藥物克流感對H1病毒已經百分之百無效。現在包括臺北縣市、桃園縣市,以及中南部的都會區,都出現流感流行的狀況,但衛生署強調,疫苗依舊有用。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實驗室當中或許產生綜合病毒的抗體,綜合病毒的部份,效果比較會受到影響,但是依據臨床這方面來做的時候,還是有效的。接打流感疫苗之後,它可以降低百分之二十七,因為流感或肺炎所引起的住院,它可以降低百分之四十八,肺炎或流感所導致的死亡。」

打疫苗增抗體,最少還有保護效果,但下週開學後交叉感染,恐怕又會出現高峰期,民眾可千萬別掉以輕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