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市售加工食品檢驗出汞污染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宋惠編譯)汞的使用在日常生活中極為廣泛,但是,汞的毒性因其不同的形式對人體有不同的傷害。最常見的是魚類和海鮮類中檢驗出的甲基汞,嚴重時可造成人類中樞腦神經的傷害。近日,美國市面上廣受兒童喜愛的加工食品檢驗出含有微量的汞污染,再次暴露汞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威脅。

美國明尼阿波里斯市(Minneapolis 位於明尼蘇達州)農業暨貿易政策協會(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and Trade Policy,簡稱IATP)非營利組織,檢驗市面上的加工食品含有微量汞污染。雖然汞含量沒有像經常在魚類和海鮮中發現的那麼高(大約30-3000倍低於魚類和海鮮),但是,因為這些食品在過去並沒有含汞的紀錄,加上這些食品都是孩童喜歡的食品,因而引起關注。這些被檢驗出的含汞食品包括,Nutri-Grain 的草莓穀物棒( Cereal Bars), Quaker 燕麥棒(Oatmeal to go bars), Hershey 的巧克力醬( Chocolate Syrup), Yoplait 的草莓優格(Strawberry yogurt), Market Pantry 超市的葡萄果醬(Grape Jelly)以及可口可樂。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可以避免的汞污染。這些汞污染來自食品工廠使用含汞的氫氧化鈉製造高果糖的玉米糖漿供應給主要的食品公司。他們總共檢驗了市面上55種食品,其中有3分之1含汞量在30至350ppt (parts per trillion, 兆分之一)。一個ppt約相當於20個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的一滴水。

報告發表後,食品公司紛紛辯稱,偵測到的汞含量微不足道。並稱研究人員並沒有指出哪一種汞被偵測出來,而且檢驗出的ppt含量的汞也可能在水中,土壤、植物和動物組織中發現。根據這項研究而推論有安全顧慮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也有其它專家指稱,該報告發現在Jack Daniel的燒烤醬(Barbecue Sauce)中發現300ppt微量汞,但這個含量比魚類和海鮮類的含汞量還少30到3000倍。人們吃魚多於吃燒烤醬。

代表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業界代表指出,食品工廠已經不再使用這種會有污染的含汞原料。四年前的取樣連同學術文件已先後提交給該報告研究人員。然而,研究人員指出, 位於喬治亞州、田納西州、俄亥俄州和西維吉尼亞州的四家工廠仍然採用會導致污染的含汞技術。第五家位於威斯康辛州的工廠已經改用無汞原料。

該報告的主要作者Renee Dufault 曾是FDA的科學家。Renee表示,暴露於環境中的汞經由食物,水和空氣進入人體,會威脅沒有代謝汞能力的敏感體質群眾,如自閉症兒童和年老者。敏感體質者可能因為累積過多的汞而導致神經上的疾病。

FDA的發言人表示,最近FDA忙於處理花生醬遭沙門氏桿菌污染的事件而無暇立即回覆此事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