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18名民辦教師要求享有正式教師待遇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2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內蒙古呼倫貝爾盟18名民辦教師表示,由於不滿當局幾年前要他們繳交每人一萬元而遭打擊報復,讓他們即使通過相關的資格審查也無法成為正式教師。他們為此多次上訪,卻遭打壓,有代表更曾遭拘留。這18名民辦教師在新年期間發出呼籲,要求享受正式教師待遇。

本台日前曾報導大陸各省市的不少民辦教師因生活安置問題而先後上訪,卻都遭地方政府打壓,還有部分省市的民辦教師代表遭拘留。據權利運動星期二報導,內蒙古呼倫貝爾盟18名民辦教師在過年期間發出呼籲,要求享受正式教師待遇。這18名民辦教師認為他們應該於2000年1月1日開始享受教師待遇,因為1999-2000年間,當局規定通過司法考試就能成為正式教師而享此待遇。

內蒙呼蒙其中一位民辦教師代表徐國偉向本台表示,他們幾年前通過了資格審查及相關考試,地方教育相關部門卻要他們繳交每人一萬元的「民辦教師培訓費」。徐老師告訴記者:「我們原來是民辦教師通過考試要轉正的,後來他們要收錢,收一萬塊錢,然後我們也交了,但他們卻拖了好幾年都不給我們轉。我們因為家庭困難就把錢拿回來了。後來他們將那些沒有把錢拿回來的都給轉正了,但我們現在什麽都沒有,就做一點小買賣維生。」

徐老師表示,他們這些民辦教師為此曾找過阿榮旗教育局、旗政府及市政府等不下二十多次,但對方均不願為他們解決。他們於是到北京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節目送材料,卻被地方政府截訪之後,以「擾亂公共秩序」拘留了一個多星期:「我們去北京第一次是去年的12月19日,第二趟是12月底,第二次我們去中央電視台交材料,然後就把我們拘留了。」

另一位發出呼籲的民辦教師梁慶豐也表示:「我們將錢收回來以後,他就將我們要求轉正的資格給取消了。按照國家政策,我們早就是正式的老師了,現在我們啥都不是。」梁老師表示,多年來他們這些民辦教師生活困苦,許多人病了無錢醫,希望當局能夠關注。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阿榮旗旗長查詢:

記者:「我想問當地有18名民辦教師,他們在新年期間發出呼籲,要求要有正式的教師待遇。他們說為此多次上訪,但好像都得不到響應而且還被打壓,這事您知道嗎?」

阿榮旗旗長:「我知道,不是這樣。他們這信訪訴求是不合理的,政府都通過信訪程序都已經給他正式答覆了。因為他們沒有按教育改革方案去執行。」

雖然旗長表示這些發出呼籲要求轉正的民辦教師不符規定,但對此事進行調查了解的權利運動志願者張建平認為:「據我了解當局僅僅是因為錢的問題,是當局亂收費,誰給了錢就給他轉正,這樣就出現了教育的腐敗。同樣是民辦教師,只要給了錢的,沒有提出異議的,換句話說就是心甘情願的,接受潛規則的,當局都將他們轉正了。至於那些沒有交錢的,或交錢之後不情願的,或提出異議的,當局後來雖然將錢都給退了,卻對他們進行打擊報復。這教育的腐敗真是非常可怕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