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片「送行者」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入圍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瀧田洋二郎、男主角本木雅弘今天召開記者會說出被提名感言。這是日本五年來首度被奧斯卡提名。

「送行者」是以禮儀師為題材拍製,從企畫的階段開始,本木就參與,他今天與導演瀧田在東京築地的松竹公司召開記者會,發表被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感言。

他難掩興奮之情說:「我感到十二分滿足,不知該說什麼。」

他後來說:「作品從我的手中漸漸離去,逐漸成長,心情很像是看到自己的小孩『離巢』展翅自立。」

導演瀧田說:「現在還無法真正感受到什麼,但是這部片子擁有優秀的工作人員、卡司,日本電影的能力受到肯定,感到很欣慰。」

被問到是否期待得獎,瀧田笑說:「沒想那麼多,但我認為幽默、死亡、悲傷等的情感,即使不是在日本,在世上都是能相通的。」

這是五年來日本電影首度被奧斯卡提名。上一次是知名導演山田洋次執導的「黃昏清兵衛」被提名。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預定下個月23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本木與瀧田預定出席。

這部片子是描述在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失業後,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回山形縣老家,擔任禮儀師送往生者一程的故事。

該片去年9月在蒙特婁影展得到大獎,在日本也榮獲「報知電影獎」最佳影片,被日本的「電影旬報」選為排行榜第一名。在「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中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獎。在「第63屆每日電影觀摩會」獲得日本電影大獎。

該片讓多位演員獲獎。本木在「藍絲帶獎」中受封為影帝。片中飾演一位事務員的女演員余貴美子(父親是台灣人),因演技出色,榮獲「每日電影觀摩會」田中絹代獎。

該片去年夏天在日本上映之後,半年內票房突破30億日圓(約新台幣11.5億元)。預定於下月在台灣上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