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協會主席談奧巴馬上任後的美台關係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CK的報導)美國新總統奧巴馬上任後,美國與臺灣關係的走向如何?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美國將會繼續對臺灣防務的承諾,雙方的經貿關係也會進一步發展。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是美國負責對台事務的最高官員。日前他應邀從華府前來三藩市,參加當地臺灣商會舉辦的新春慶祝晚會,並就奧巴馬就任總統後,新一屆美國政府與臺灣的關係問題發表演講。

薄瑞光2006年6月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他表示:兩年多來,他經歷了民進黨和國民黨兩屆政府,如今與兩年前相比,美台關係有了進一步發展,這一發展,是以去年臺灣國防部長陳肇敏訪問美國為標誌。薄瑞光說:“去年10月份,陳肇敏對美國的訪問,是多年來臺灣國防部長第一次訪美。其突破性的成果是,美國正式公佈了對臺灣65億美元軍售案。”

薄瑞光表示:對台軍售案公佈後,當時正在競選總統的奧巴馬的辦公室立即發表聲明,薄瑞光轉述奧巴馬辦公室的聲明說:“這個軍售案完全符合美國在臺灣關係法下承擔的義務。軍售也有助於提高臺灣的防衛能力,並有利於維持台海兩岸關係的健康的平衡。”

薄瑞光保證:奧巴馬新政府對未來的美台關係將會更加重視,他已任命了多位層級相當高的官員,負責亞洲事務,其中包括曾擔任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退役後數度受美國國防部委託,到臺灣參觀漢光軍事演習的布雷爾上將。薄瑞光說:“這些都是非常熟悉臺灣事務的官員。他們對處理美台關係有豐富經驗並且認真嚴肅。”

薄瑞光還談到美國與臺灣的經貿關係。他說:美國企業在台投資總額已達160億美元,超過了美國在中國大陸的投資額。去年雙邊貿易額高達600億美元。09年受金融海嘯影響,預料會有所下降,但臺灣仍將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