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老鼠會落戶華爾街 惹驚天波瀾

Facebook

編者按:在華爾街這全球金融重鎮,竟上演了一出荒腔走板的世紀大騙局,詐騙金額高達五百億美元,受害者遍佈全球各地。

一場金融風暴迫使這二十多年的騙局現出原形。騙局中,我們該如何去面對?

美國納斯達克證交所(Nasdaq)前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詐騙案還在發酵中。這個被稱為華爾街有史以來最大的騙局,詐騙金額可能高達五百億美元、受害者包括全球數千頂級有錢人。當這場上演了二十多年的騙局被金融風暴揭出原形時,人們發現裸泳者的面具竟如此簡陋——一個原始騙局「老鼠會」,竟把全球最聰明的投資家們騙住了。痛定思痛,人們從中應學到什麼呢?

受騙的大多是「聰明人」

現年七十歲的馬多夫是華爾街最著名的金融界經紀人。他創辦的投資證券公司以對沖基金的方式作為投資騙局。據說在過去二十年裡,凡是投資馬多夫的人,無論股市行情如何,其帳戶每個月都能像時鐘一樣準時收到將近1%的收益(遠遠高出銀行存款利息),從不發生虧損。面對如此「旱澇保收」的搖錢樹,投資者趨之若鶩。

目前美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馬多夫全家的所有活動,已查出的受害者多達數千人。馬多夫在繳納一千萬保釋金後出獄並軟禁在家。

馬多夫承認其投資公司實質就是一個「龐茲騙局」,也就是大陸所說的非法集資,在台灣則被稱為「老鼠會」(因為其資金積累的快速增長如同老鼠超強的繁殖力一樣)。公司並不依賴其業務來賺錢,而是利用新加入者的本金來支付老會員的高額利息。這種金字塔形的層壓式推銷,只要不斷有新會員加入,這個騙局就能不斷上演下去。

一個簡單的騙局是怎麼騙倒那麼多聰明人的呢?心理學研究發現,所有投資者都希望自己能夠去相信些什麼。相信自己能打敗市場,相信自己能賺錢,於是在虛擬經濟超過實體經濟六十八倍的冒險實踐中,人性的貪婪和盲從漸漸佔據了上風。

有人把馬多夫的騙局策略形容為「威脅三合一」。對沖基金的高深莫測令投資者覺得有人生來就比自己知道得多,但我們相信的人已經決定做此投資了,其他人會盲目跟進的。馬多夫總是強調保密,這為他的投資帳戶蒙上了神秘色彩,並給人一種獨家專享之錯覺。他通過大肆宣揚自己的投資多麼具有排他性,從而將投資者的恐懼從擔心虧錢轉換成了擔心在這場賺錢大戲中掉隊。

合法與非法的一線之差

如今中國大陸不斷爆發的各種非法集資案,其實都是龐茲騙局的再版。沒想過一個農村婦女都能搞出的騙局落戶華爾街後,卻能騙走全球最聰明人的五百億美元。

令人擔心的是,很多合法、主流的華爾街機構也是這樣投資的。在大陸被短期炒作的股市上,人們不斷把股價炒高,最後買入的人就成了金字塔塔底的犧牲品。從這個意義上說,短期股票不正是一種變相賭博嗎?合法與違法之間到底有多大區別呢?這也許是馬多夫案給人們的最大啟發。

--轉自《新紀元週刊》103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