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委會啟動GIS掌握產量 避免盛產價格崩跌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5日電)柳丁、木瓜等農產品常因生產過剩,價格慘跌。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宣布,今年起將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與育苗場資訊,更精確掌握、預估重要作物產量,及早因應。

  柳丁今年又生產過剩,農民含淚促銷。總統馬英九日前南下雲林加入「叫賣」行列,更自掏腰包認養一分地的柳丁園。

穩定產銷秩序,讓農產品維持供需平衡、價格穩定,是農委會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但台灣因天候、颱風等因素影響,部分農產品不是生產過剩,就是供不應求;特別是香蕉、柳丁、木瓜、冬季蔬菜等,都常因生產過剩,價格崩跌,讓農民蒙受損失。

  陳武雄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宣布將採取新策略,利用科技工具協助,更精確掌握農產生產資訊,提早進行產銷調節。

農委會幾年前曾推動「重要農糧產品生產申報」制度,鼓勵農民申報香蕉、柳丁、木瓜、大蒜、花生、洋蔥、鳳梨等作物栽種面積與預估產量,不過,陳武雄坦言,成效不彰。

  陳武雄表示,既然生產申報不夠準確,「我們自己去查」。

  今年起,農委會將利用現代化的工具進行實地調查,由農糧署派員到農地勘查,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把栽種面積數據化,例如特定面積的土地大約可栽種多少柳丁;全部彙總起來,就有較完整的生產資訊。

  這項新措施,今年首波目標鎖定柳丁和木瓜,再逐步擴及其他作物。

屬於短期作物的蔬菜,也不容易透過生產申報掌控產量。陳武雄說,目前國內菜農大多是直接向育苗場購買苗種,農委會將到育苗場調查,「掌控育苗場的供應量(銷售量)有多大,就可以推估會種出多少蔬菜。」

  陳武雄指出,如果沒有農產品生產量的資訊,農民無法預期未來的市場狀況,就不會有警戒心;一旦農委會掌握到的栽種面積、預估產量可能超過需求,就會發布預警訊息,讓農民知道未來價格可能會崩跌。

透過產量預警系統,農民可以配合農委會的措施,提早因應或轉作,以免收成後才驚覺生產過剩,價格就無法賣得「漂亮」。

除提供農民農產品產量預警資訊外,農委會也試圖從更根本的方式,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陳武雄舉例說,今年柳丁促銷活動辦了無數次,這實在不是治本之道,應從不同的方向去思考,與其把經費花在促銷、以過剩柳丁製作有機肥,不如提高廢園補助金額;政府現在已把柳丁廢園補助由每公頃新台幣12萬元提高至15萬元。

  他比喻,廢園就像是「釜底抽薪」,把效率不好、品質不佳,或者農民已無心管理的果園廢掉,讓總產量減下來,整體生產、利潤都會改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