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驚人 辛教師揚言不發外幣薪水就罷課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7 日專電)辛巴威先進教師聯合會(PTUZ)威脅說,除非政府支付教師外幣薪資,否則新學期將集體抵制上課,因為以教師微薄的薪水,他們連搭公車上課的錢都無法負擔。

代表辛巴威全國教師團體之一的聯合會指出,軍方將領和政府高官現在都領外幣薪水,但教師卻仍然領取等同於廢紙的辛巴威幣,這根本無法面對高達百分之二億三千一百萬的通貨膨漲率。

辛巴威「待任」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 和他領導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 在去年3 月國會大選中敗選後,大部分公立學校因政治暴力席捲全國便很少正常開課。

先前帶領教師罷工的馬宗威(Raymond Majonwe)告訴總部設在南非的通訊社「辛巴威在線(Zimonline)」說,辛巴威所有東西都是以外幣如美元、南非鍰或波札那幣普拉計價,除非政府也讓教師領取外幣薪水,否則教師辛苦工作卻無所得。

另一教師團體「辛巴威教師協會(ZIMTA)」 執行長恩德洛甫(Sifiso Ndlovu) 表示,原先教師薪水是以辛元兌美元的固定匯率計算,依當時的標準,公立學校教師應領取2318.14美元。

恩德洛甫說,由於辛巴威目前基本原物料或水、電等公共服務都是以外幣計價,如果政府不付教師外幣,辛巴威人才外流情況將更趨嚴重。他指出,迄今,已有3 萬多名教師為了更好的待遇和生活條件而離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