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共倒臺30週年 柬埔寨盛大慶典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1979年1月7日對柬埔寨人來說是個不平凡的日子。紅色高棉政權在這一天垮臺,使得柬埔寨從此擺脫這個屠殺了200萬人民的共產政權。今年是紅色高棉垮臺30週年,柬埔寨民眾在這一天舉辦了盛大慶典,希望永遠銘記這段歷史。

星期三(1月7日),八萬人湧進了首都金邊市的奧林匹克體育館,參加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所舉辦的紀念活動。

當天的活動安排了演講、舞蹈、樂隊演奏,以及遊行,到場參加的除了人民黨的高級官員,還有上千名紅色高棉大屠殺的倖存者及其家屬。

一名現場的大學生翁∙雷克納特維(Vong Leakenatevy)說:”1月7日等於是我的第二個生日。雖然我當時還沒出生,不過從我父母那兒,我經常聽到這個政權荼毒、殺害老百姓的慘況。紅色高棉倒臺這一天對我們全傢俱有特殊意義。如果沒有這一天,今天我就不可能站在這裡。”

1975到1979年間,波爾布特(Pol Pot)在柬埔寨建立了受中共支持的獨裁政權,並倣傚文化大革命對全國進行大清洗。在不到4年的時間裏,柬埔寨就有二百萬人死於迫害、飢荒和勞役。

目前,有五位紅色高棉領導人因”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而遭到起訴,他們是赤柬第二號人物農謝(Nuon Chea)、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前外長英薩利(Ieng Sary)和英蒂麗(Ieng Thirith) 夫婦,以及惡名昭彰的S-21監獄負責人杜赫(Duch)。如果被裁定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終身監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