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2008年12月CPI年增1.6% 兩年來最低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歐盟統計局今天公布,歐元區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年增率1.6%(11月2.1%),創下兩年來最低水準,也是2007年8月來首度低於歐洲央行2%門檻。主因是油價重挫、消費者支出大幅下滑。

歐洲央行理事會理事康士坦希奧 (VitorConstancio) 昨天表示,全球金融危機抑制經濟成長之際,通膨趨緩可能促使歐洲央行持續降息。自去年10月初以來,歐洲央行已降息1.75個百分點。

歐洲央行上個月預估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萎縮0.5%,這將是10年前歐元制實施以來首次國內生產毛額 (GDP)年率縮減。

上個月報告顯示,歐元區12月零售銷售第七個月下滑,製造業萎縮速率創新高,銀行對私人部門放款也停滯不前。

歐洲最大零售業者-家樂福12月17日表示,由於消費者縮減支出,該公司計畫採取「積極的」折扣活動,藉此保護其市占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