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不斷幻滅 幾內亞難脫政變噩運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4日專電)幾內亞前獨裁者康特去年底病逝後,以卡瑪拉為首的基層軍官隨即發動軍事政變,南非安全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宗梅諾說,以史為鑒,幾

托赫在1984年病逝後,幾內亞重新燃起政治制度從獨裁轉為多元民主的希望,康特(Lansana Conte )在托赫去世沒多久,便發動未流血的軍事政變並取得權力,這個時候,被迫流亡的幾內亞人紛紛返國,康特掌權初期還一口氣釋放20萬名政治犯。

不過好景不常,宗梅諾說,非洲大陸在1990年代掀起的民主化浪潮,各式各樣的街頭示威遊行活動讓康特再也無法忍受,開始動用軍隊逮捕並處死可能也會發動政變的政敵,受害者包括托赫的親信、時任總理的特勞赫(Diarra Traore)等人。

不願回應人民呼籲政府盡責、改善社會經濟條件的要求,康特上任沒多久便回復到托赫的獨裁統治方式,並且在一片選舉爭議聲中,於1993、1998年連任總統,政府主要部會則交由自己所屬的Soussous族人和聯合進步黨(PUP)掌理,鎮壓統治從此延續。

康特甚至在2001年修憲廢除對總統任期和年齡的限制,同時未經審判關押反對派人士,而儘管多數選民抵制,康特還是在2003年大選中,以95.6%的高得票率三連任。

宗梅諾表示,為了擁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幾內亞總工會在2007年1月舉行全國大示威,當工會和無能的政治領袖達成協議結束危機時,康特象徵性的提名前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執行主任柯雅特(Lansana Kouyate)為總理,但在群眾暴動的陰影下,軍隊再次成為打亂民主進程和不穩定的一大因素。

宗梅諾指出,雖然以卡瑪拉為首的基層軍官成功發動政變後,聲稱要在2010年以前回歸憲政統治並嚴打貪污,但受到同屬西非的茅利塔尼亞軍事政變迄今,在國際社會譴責下仍無大礙的激勵下,難保幾內亞再次出現另一個20年的軍事統治。

他表示,不只幾內亞,非洲其它國家的軍事政變幾乎都不會遵守民主政治秩序,儘管卡瑪拉信誓旦旦的指出,軍事執政團會在2010年將權力交由文人統治,但幾內亞人民多年來改善生活的卑微希望,恐怕還得再等上很長一段時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