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影竹︰哈達,在薩爾科奇肩上閃光

Facebook

薩爾科奇與達賴喇嘛的30分鍾會面,既不是在前者任職總統的法國,也不是在後者的駐地印度,而是在前波蘭總統、團結工會領導人瓦文薩的家鄉格但斯克。然而,他們在第三地均以賓客身份的會面,也未躲開中共象球場上人盯人似的叫喊和添亂。自詡文明大國的領袖們,以妒婦身份現身全世界,顯得那麼可笑,那麼不懂事!

先是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打前哨戰,鳴槍警告,包括「影響關係」的外交槍,威脅撤定貨單的商業槍,以及報以顏色,推遲了原訂12月1號在法國舉行的歐盟與中國領導人的高峰會談。不料薩爾科奇不聽那一套,四兩撥千斤,俯首微笑著接受了達賴喇嘛敬獻的哈達。潔白的哈達從薩爾科奇雙肩展開,垂擺過膝。

對於這一短暫情景的效應,不是曾長期居住在大陸的人,難解其中味。

藏人把哈達視為純潔、忠誠、尊重的象徵,迎來送往、拜會尊長、覲見佛像,都要敬獻哈達。而近60年來,敬獻哈達的對象,已經是中共的專利。大陸人親耳聽、親口唱過千萬遍敬獻哈達給「大救星」和「親人金珠瑪(解放軍)」的歌曲。例如:「我們高舉紅旗火把喲,哈達身上帶,到北京獻給毛主席,感謝他給我們帶了幸福來。」(《毛主席派人來》)「人民領袖毛主席,我們心中的紅太陽,你使萬物生長。捧上潔白的哈達,獻給敬愛的毛主席,祝您萬壽無疆。」(毛主席的光輝》)…… 這種洗腦的滋味,是大陸以外的人無福享受和無緣體味的!

就這樣,中共讓百姓想起西藏,就想起哈達,想起哈達,就想起黨的恩情。「西藏、哈達、感恩」,鑄成黨文化的「鐵三角」,埋到大陸每個男女老少的心靈中,植根於他們的骨髓裡。今天,哈達掛到一個老外元首頸上,像兩道銀河飛流閃爍,「鐵三角」砰然打碎,中共情何以堪?這讓他們忘記了政治家應持有的風度,以及外交家應掌握的尺度,表現出近似歇斯的裡大發作的超常亢奮。中共的外交火力升級了︰劉建超邊裡靠,搬出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召見法國駐華大使甦和,就此事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給薩爾科奇扣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破壞中法和中歐關係政治基礎的四頂大帽子。又接著,殺手 祭出來︰叫停購空巴!

俗話說︰柿子揀軟的捏。中共把薩爾科奇看做軟柿子,以為窮追猛打一番,便可拔扈歐洲,震懾世界。這是希特勒走的路子,可惜中共看錯了時代。當今的世界,在所有的民主體制間,任何議題都應通討討論協商、調解退讓、求同存異的辦法,找到解決的方案。就薩爾科奇一方而言,他曾推遲同達賴喇嘛的會面,更不顧一些歐洲國家元首的反對,參加了奧運會開幕式,很給中共面子了。但是,慣於逼迫良民上粱山的中共,仍然不予放過,結果是惹得啞巴也說了話。

這樣說,誇大了嗎?請聽薩爾科奇本人的回應︰「身為法國總統和歐盟輪值主席,我的言行是自由的。我有自己的價值觀念和信念。」他又說︰「法國是中國的朋友,但不是『僕從』。」這樣委屈滿懷的話,不像出自一國總統之口,倒像北京信訪辦門前上訪民眾為維權作的申述!中共如此欺人太甚之舉,引來薩科齊一點鋒芒。這鋒芒不僅是可取的,而且是可敬的。其啟示意義在於︰對待中共,一味退讓是沒有盡頭的,適時的針鋒相對,才是救世良方。

「針鋒相對」本來是毛澤東玩的拿手活計。他的這一得意之筆是在重慶談判時,一方面同國民黨寫下「和平建國」的協定,另一方面搞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且聽他的敘述︰「我們的方針也是老早定了的,就是針鋒相對,寸土必爭。這一回,我們『對』了,『爭』了,而且『對』得很好,『爭』得很好,就是說,把他們的十三個師全部消滅。」(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和毛澤東比起來,薩爾科奇只是被逼無奈中的「偷藝」而已。中共此番的超常亢奮,正是害怕別人把這「藝」學到手,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但中共並非全無依仗。除了定貨單的商業魔力外,那就是「民心可用」了。所以,無論胡錦濤的哪一個學舌鸚鵡出來,都少不了要提「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這一條。今春伴隨西藏抗暴事件興起的抵製法國貨風潮,靠的就是「西藏、哈達、感恩」這一黨文化「鐵三角」,確實很是熱鬧了一陣子。可惜中共自己不爭氣,為了奧運面子,在完全知道三鹿奶粉含有毒化學成分的情況下,眼睜睜看著孩子吮吸毒奶40天而若無其事,致使數十萬兒童出現結石病癥,並引發搶購境外奶粉的怪現象。如今再一次想借「民族感情」的暗示,讓「憤青」和糊塗人動一動,奈何已成再衰三竭之勢,流水落花春去也。

中共槓上薩爾科奇不依不饒,也有「遷怒」成分。奧運增光劑效應的泡沫化,經濟形勢的日益惡化,國內抗暴浪潮的明顯強化,民主力量的趨向組織化,讓中共連吃窩心腳。於是薩爾科奇不僅成為中共自身的出氣筒,中共也意欲讓民眾把薩爾科奇當出氣筒,從而逃脫自己的罪責。

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寫過一個故事︰兩個旅行者走近荒郊中的狼窩,適逢老狼歸來,危急生智慧,各抓一狼崽爬上相距甚遠的樹上,輪流弄得狼崽嘶叫。老狼到這邊,聽到那邊嘶叫,到那邊,這邊又叫,老狼往返奔突,累得吐血而亡。大家看,中共急扯白臉的樣子,象不像這只老狼?故事中的老狼奔突,出自護犢情,有可愛處,而中共敵視他人、他國的自由與和諧,出自希特勒式的專橫本性,見他人的正當活動也叫喊和添亂,就只能遭人厭惡了。

達賴喇嘛周遊列國,處處受到接見,本是平常事。老狼們跟蹤嗥叫,就不怕有朝一日,吐血而亡?這不,波蘭總統萊赫·卡欽斯基緊接著薩爾科奇之後,也會見達賴喇嘛了,中共本性難改,又一次奔突起來啦

原載《自由聖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