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鋼琴家談演奏心態

Facebook

(新唐人記者玄明多倫多報導)藝術在現在人們有不同的理解,作為音樂家應有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觀眾呢?讓我們去多倫多看看一位華裔鋼琴家,他是怎麼說的。

12月18日,華裔鋼琴家王犁受加拿大歌劇公司的邀請,在多倫多四季中心舉行個人音樂會。此次演奏會的主題是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和普科夫耶夫的作品。 王犁出生在一個音樂氛圍濃厚的家庭。他曾留學於日本,法國和加拿大, 並曾多次在國際大賽中獲獎。

王犁對於作為音樂家應有的心態有著獨到的見解:“你的音樂感動觀眾了,你就可以繼續彈下去,如果你的音樂感動不了觀眾,到最後的評價,不是會很高。所以我覺得這是很公平的事情。當然,媒體炒作把一個人炒的非常非常紅,但是過幾十年以後,你再聽他的演奏,如果他真有東西就是有東西,哪沒有東西就是沒有東西。”

王犁的心態源於幼時觀看一位盲人鋼琴家演奏的經歷:“當盲人鋼琴家在彈的時候,我明顯的感覺到,他的技術不如我們,但他對於音樂的追求,對音色的追求,一種寄託,這個是我們所不夠的。因為對於他來講,他看不見東西,音樂對他來講就是顏色,明暗,聲音對他來講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所以他在彈的時候,那種全心全意,追求每一個音色的變化,這個對我的啟發很大。我是看的見的了,但是這種感覺,是我以後要追求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