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擬就大饑荒審判蘇共領導人

Facebook

【新唐人12月05日訊】(据《美國之音》記者白樺報導)烏克蘭計劃司法審判造成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大饑荒的前蘇共領導人。烏克蘭安全部門表示,烏克蘭掌握的歷史檔案資料足以證明斯大林等一批前蘇共領導人的罪行。分析人士說,針對大饑荒問題審判前蘇共領導人是烏克蘭的道義責任。

*前蘇共領導人製造了當年的大饑荒*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領導人納裡瓦伊前科最近對當地媒體表示,烏克蘭打算司法審判製造和組織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烏克蘭大饑荒的前蘇共領導人。烏克蘭安全部門掌握有大批歷史檔案資料,這包括前蘇聯共產黨當時下發的文件,黨的領導人的親筆簽名等等,這些歷史資料足以證明前蘇共領導人製造大饑荒並對烏克蘭人民犯下了罪行。

烏克蘭媒體報導,烏克蘭安全部門的解密檔案資料顯示,當時為了在烏克蘭農村推行集體農莊運動,斯大林、莫洛托夫、以及當時蘇共的其他領導人卡崗諾維奇、伏羅希洛夫等人曾下令針對農村中的富農、消極怠工者、從事投機倒把的糧食販子以及其他具有所謂反革命因素的人員進行打擊,結果爆發大饑荒,造成千百萬烏克蘭農民餓死。

*學者:肇事者必須承擔刑事責任*

研究大饑荒問題的烏克蘭歷史學家馬羅奇科認為,當時的那些蘇共中央領導人以及烏克蘭共產黨領導人應該對大饑荒承擔刑事責任。

他說:「我本人毫無疑問,斯大林、莫洛托夫、卡崗諾維奇以及其他一些領導人親自參與製造了大饑荒,所以這些人本人應該對大饑荒負責。正如一名以色列歷史學者所說的那樣,當時整個國家事實上是由以斯大林為首的兩三個人在領導。」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領導人納裡瓦伊前科還表示,根據烏克蘭現有刑事法,對前蘇共領導人的審判完全可以在烏克蘭的普通司法法院中舉行。一旦烏克蘭檢察院完成對前蘇共領導人製造大饑荒犯罪行為的司法調查,並根據歷史檔案資料正式立案後,審判工作就可以開始。目前烏克蘭安全部門正同檢察院就有關司法審判的一些法律細節問題進行磋商。

*關鍵要由烏克蘭法院審理此案*

這位烏克蘭安全部門領導人還表示,烏克蘭是1948年的有關懲處和警告民族滅絕犯罪行為國際公約的簽訂者,三十年代的大饑荒雖然已經過去70多年,但對類似的犯罪行為進行審判沒有時間限制。納裡瓦伊前科說,具體由什麼樣的法庭審判前蘇共領導人並不重要,但關鍵必須要由烏克蘭的法院來審理這起案件。

烏克蘭政治學者利特維年科認為,烏克蘭人應對大饑荒事件給出歷史結論,所以針對大饑荒問題審判前蘇共領導人不可避免。

他說:「 我認為烏克蘭這樣做最重要的意義是道義方面的。因為,類似大饑荒這樣的事件是必須應該面對的,必須承認前蘇共領導人應該對那場大饑荒承擔責任,更何況大饑荒當時席捲烏克蘭農村,餓死了那麼多人。」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曾表示,烏克蘭大饑荒是當時蘇共專制政權有意識針對烏克蘭人製造的犯罪行為和民族滅絕行動。尤先科還呼籲也曾經遭受大饑荒苦難的俄羅斯同烏克蘭一起共同譴責蘇共斯大林獨裁政權。烏克蘭不久前舉行了大饑荒75週年紀念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