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高票當選樓長紀實

Facebook

山東大學東區八號高層樓落成,共住144戶,10月選舉樓長,113戶投票,我得101票,第一高票當選,得票率達89%(有些反對者抵制投票),我在山大是個有爭議的人物,通過選舉可以透視一些問題,得到一些啟示。

1.選票投給熱心公益的維權者。

近十年來,為了山大教工的住房問題,我曾不斷的和一些朋友發起簽名,特別是04年末,學校建集資房,很多人感到權益受損,我和另外一位老師,打頭組織了四次上訪校領導,一次到省委上訪,最多有80多人參加,還寫了文章張貼在校內,發表在网上的有《上訪校領導紀實》(04年12月)、《山東大學分房風波》(04年12月19日)和《山東大學分房抗爭的啟示》(05年5月),在維權的過程中,教工們認識了我,我也認識了一些積极分子。

今年開春,山大八號高樓建成,教工入住,校方要強行壓价回收舊房,6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作价僅有三万多元,大家感到權益受到侵害,紛紛要求維權,我根据大家要求,組織上訪,召開會議,寫文章,因電腦抄走只能貼院內,維護住戶權益。結果我和几位積极維權的的朋友都高票當選。

2.我過去的參選和落選。

2007年春天,學校要為即將為落成的三個高樓約300余戶業主,選舉業主委員會。很多住戶推舉我進業委會,學校搞海選提名,我獲提名最多,正式投票我是第一高票,但是公布當選時我竟榜上無名,后來知道,是有關方面找個借口不讓我當選,為什么制作選票時不把我刪除?看來他們原來估計我不會當選,看到得票很多才做了手腳。在這次投票中第二高票的李老師,也是一個不被領導看好的人物,結果受到排斥,當時的業委會選舉是在上級操控下進行的,根本談不上民主,選舉只是一個走程場的形式。

07年11月選舉區人大代表,我決心試一下,有的朋友勸我說:上級領導決不會讓你選上人大代表,你當選的几率是零。我說是否當選不重要,重要的是參与。(那次參選過程可在网上查詢《孫文廣參選日記》,另見李凡主編《中國基層民主報告》P286),在我貼出海報,散發傳單表明參選后,受到 “上級"的各种阻撓,山大有20名教工因為參加對我的提名聯署,而遭到領導的訪談,有的是連夜的訪談,給很多人施加了壓力,但是有的聯署者很堅定,說孫文廣如果犯了罪你們可以把他抓起來,他現在有公民身份,就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提他當人大代表候選人,不需要檢討。有的學院開党員會,不准看孫文廣的傳單,要求不選孫文廣,警告將來要查選票,看筆跡。最后我不能進入官方制定的候選人名單,只能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投票之后四天不公布結果,在哪里開票?我得多少票?都保密,搞得草木皆兵。

3.自己動手海選樓長

總結過去的經驗,各种選舉凡在"上級"操控下進行,都不是真正民主,都是有名無實。這次選樓長,大家提出,一定要擺脫外界干扰,進行自主海選,三位老師自愿擔任選舉倡議人,他們分別退休于法學、化學和生命學院,這三位老師明确表示不參選樓長,以保持中立。大家議論了選舉辦法,原則是公平、公正、公開,實行無記名投票,第一步是海選提名候選人,制定了一個提名的表格,每戶可提五名候選人,表格發到每個住戶,被提名者有43人,按提名多少征求本人意愿,制定出了選票,有7位候選人,選5位樓長,10月25號投票選舉,因為有些人還未入住,投票時沒有到場,隨后又逐家征求投票,最后得到113張有效選票。

這次選舉由海選倡議人主持,用小字報張貼通知,介紹候選人,為了和住戶聯系,我們還選了八位樓層聯絡人,每人負責三層(共計24層)。

在選舉中也曾遇到不少的干扰,听到一些不同的聲音。有人問:你們選舉是經過誰批准的?我們說選舉"樓長"沒有任何法律和文件規定該由誰組織,誰領導,我們的選舉自主進行不違法;有人說我們是"開黑會"。我們說組織住戶討論住房問題選舉問題這是居民自治的活動,憲法規定有集會的自由;有人建議某人參選樓長,他的回答是:如果孫文廣是候選人我就不參加。我們貼出的小字報經常被撕掉,有人出于气憤在小字報邊上寫了"誰撕誰是王八蛋",結果還是被撕了,有人就寫 “這里真有王八蛋 “,"再撕我把它貼到濟南大街小巷"。我們挨家挨戶的征求投票,有人明确表示不參加這投票,當然這是他的權利。

4.几點体會

要搞好一個真正的民主選舉,首先要有一個能夠堅持公正、公平、公開原則,進行獨立操作的選舉机构或小組,他們不能受外界的干扰和操縱。

民主選舉需有效的文宣的方式,我們這次選舉不可能利用网絡和報紙,于是小字報傳單就成了交換民意傳達通知的重要方式。為了防止被撕,我們搞了一個"張貼板",張貼通知和小字報,白天拿出來晚上收回家,樓長選出之后,我們就把這塊板定名為"八號樓長張貼板",由樓長主持,它既是住戶交換信息的工具,也可供樓長發布告示,這個張貼板放置在大樓門口,進出都能看到。

一次成功的民主選舉還必須有一些積极分子,有几個積极維權眾望所歸的公眾人物,否則選票很分散。

我高票當選樓長,要特別感謝投票的住戶。我在山大,多年來受到各种打壓,今年我兩次被抄走電腦,至今沒有歸還,五次遭到公安站崗監控,其中最長一次是奧運會期間24小時監控,持續二十天,樓旁停着公安的車,出門就要跟蹤。今年七月,在我家門口白牆上被人用油漆噴了"賣國""強奸犯孫文廣",斗大的字一直保留到現在,很多人都看到,在這种背景下,有人勇敢地提我當候選人,把他神圣一票投給我,我感到這不僅是對我一個人的支持,而是對一种事業的鼓勵。

在目前的環境下,一個樓長能夠做的工作很有限,特別是對我這樣一個老人,但是我會從中汲取力量今后盡力而為。

2008年11月27日于山東大學

——孫文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