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數萬居民飲水質量檢測受質疑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本台日前報導過深圳市龍崗區四個小區數萬名居民,過去三年多飲用懷疑受工業污染的地下水,致使有居民患上腎結石及指甲變黑。居民較早前拿水板到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本台將化驗報告交予香港水質及環境專家分析,專家指出水質化驗不夠全面,多項影響人體的化學物質未有列入測試範圍。居民質疑當局避重就輕,更懷疑水板可能被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調換。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兼環境學系系主任何建宗教授,接受本台委託分析龍崗區星景苑的食水樣本化驗報告後指出,數據沒有顯示飲用水不合格,但多個涉及影響人體的重金屬污染物,竟未被當局列入檢測項目中。他說:

「例如水中的苯,若人飲用具揮發酚類的苯,人體會嚴重受損,另外,重金屬中的鉛、鎘、銀、汞,都是最具毒性的物質,而毒理學中多種農藥亦未有進行檢測,都是對人體有影響的。」

何建宗指,據國家環境保護法規定,生活飲用水必須檢測多達35個項目,但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只完成當中21項指標,而化驗結果大部分介乎合格邊緣,由於缺乏重要的化驗數據,令他難以鑒別水質是否受到工業污染。

記者將何建宗教授對報告的分析轉告居民葉先生,他指,居民都質疑報告的可靠及真確性,但因為缺乏相關知識,無從入手。葉先生又說,當日前往拿化驗報告時,工作人員竟告訴他,已失去聯繫的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曾經前往拿化驗報告:

「市疾控中心說化驗結果最快19日出,當日下午我前去查探是否有結果,但工作人員竟指當日很早很早的時候,已經有小區的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姓曾的兩夫婦到來拿報告,當時我問報告究竟何時出,那名工作人員說報告要再等幾日,後來翌日早上,工作人員就突然叫我去取報告,太突然了。」

葉先生說,居民指自小區食水出問題後,一直聯繫不上物業管理公司負責人,竟在市疾控中心出現,葉先生指,不排除水板報告曾被人調換。他說:曾報導我們小區食水問題的記者,當日亦在場抽水及陪我到疾控中心,拿報告當日他亦與我一齊,他質疑超標那麼嚴重的水,怎會得出這個結果,並指可能有人收了利益,避重就輕,瞞天過海,我們亦是這樣想。

被證實患有腎結石的葉先生指,現時多名居民仍然等候市醫院的腎結石化驗報告,他指,至今已有十多名居民患腎結石,年紀由十幾歲到六十歲都有,居民堅持採取法律行動,準備將物業管理公司告上法院,為身體受損索償,及要求退回過去三年多的水費。

記者致電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

星景苑居民及業主指,三年多前物業管理公司以供應自來水為名,為150戶居民裝上自來水管,然後按水表收費,但本年初起陸續有居民患上腎結石及指甲變黑,經追查後才揭發管理公司竟以受工業污染的地下水,充當自來水收費供居民飲用,居民多次到管理公司抗議,要求退款及賠償身體損失,但月中管理公司負責人突然失去聯繫,居民其後報警求助。據居民指,龍崗區內有三個小區涉及數萬名居民,過去三年多同遭管理公司瞞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