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200古稀軍人請願 要求待遇與尊重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兩百名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朝鮮戰爭的老兵週二到陝西省政府門口請願,要求和省級領導對話,呼籲按國家政策給與生活補貼,以及抗議物價飛漲中公務員特有的加薪比例。

本週二早上,在陝西省政府門前有約200名七、八十歲的老人聚集,並打起橫幅,上面寫著:「要求省政府主管領導與我們對話!」「強烈要求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物價激漲,某些人有高額補貼,我們為啥沒有?」

據悉這些老人都是曾參加解放戰爭以及朝鮮戰爭的老退伍軍人,他們此次集體上訪向政府提出兩項要求,第一,按國家復員軍人相關「29號文件」和「82號文件」給予生活補貼;第二,提出了物價激漲之下,復轉軍人待遇和公務員薪水增長不可比的不公現象。中午時分,五位代表獲得省委省政府領導接見,談判近三個小時,但是並沒有實質性的答覆。現場的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老軍人告訴記者:

「今天大約200人吧,都是75歲以上,還有82歲的,從陝西各地來的。上午九點鐘去,下午三點鐘結束的。陝西省財政廳、勞動社會保障廳、民政廳的副廳長接見了,談判結果是,他們目前正在考慮這些問題。但是什麼時候有結果就不一定了。」

據悉,目前這些年過70的老軍人每月的全部收入在1,300元到1,600元之間,陝西省並沒有按照國家相關規定按年限和職務給與他們額外的300至800元 生活補貼。在陝西省這一老軍人群體就達到5萬多人。對國家的付出和如今相當於社會底層的收入,令他們心理無法平衡,另一位週二參加請願的老軍人說:

「我們這個群體的利益和我們過去的貢獻很不相秤。我們橫幅內容你知道麼?物價上漲,他們縣級、補貼動輒兩、三千,我們老百姓沒有啊!特別是我們這個群體,這就讓人感到很不舒服。」

這些老軍人從02年開始集體維權,得到的是口頭承諾和不斷的推托。與此同時上訪活動還受到當局通過所屬單位等途徑進行施壓,所以接受採訪時,這些老軍人有很多顧慮:

「總的來說上訪不是很順利的,他們的控制通過各個單位的領導,各種說法都有。像我們這批抗美援朝的全省有5萬多人,上訪時間十幾年,短的也有七、八年了。官方的承諾不能實現,都是騙人的。」

然而他們表示會繼續維權,直到得到應有的待遇和尊重。

大陸的復轉軍人待遇是各地普遍存在的問題,從北京到地方不斷有示威請願活動。當局在處理手段上較為克制,但極少有實質性的解決措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