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外運家屬區遭強拆 拂曉驚魂家園成瓦礫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廣西南寧一國有企業員工家屬區日內兩度半夜遭暴力強拆,居民睡夢中失去家園,更有人被打傷,引起附近居民的憤慨,用相機記錄事件在網上發起聲援。

據大陸互聯網論壇消息,週一凌晨,南寧市友誼路西一里外運公司宿舍最後一棟樓房遭遇野蠻拆遷,施工車輛以及一眾手持鐵棍的拆遷人員五點多鐘準備離去時被二十多戶住戶攔截,雙方發生爭執,一名業主被打暈,有目擊者將現場照片發上互聯網,據對事件的描述指,在場的警察並沒有阻止暴行。

一名外運公司員工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證實了強拆事件,但他表示作為仍在職的員工,不敢多說:

在職員工:「拆是搞完了,但其他事情完沒完就不知道。」

記者:「小區住的都是員工麼?」

在職員工:「都是員工。」

記者:「都搬到哪裡去呢?有賠償麼?」

在職員工:「你自己來看嘛!我是打工仔我沒辦法再多說。」

而該小區所屬的那洪派出所警員週一接受本台查詢時承認收到業主的報警,目前正在調查事件:

記者:「外運小區有居民反映有人半夜來拆房子,他們有報警,你們是怎麼處理的呢?」

警察:「現在還在調查之中。」

記者:「有嫌疑犯人麼?」

警察:「這個不方便透露。」

記者:「聽說有住戶被打傷,情況是怎樣?」

警察:「現在不方便透露給你。」

記者:「多少業主報警?」

警察:「好像十幾個。」

記者:「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還是之前也有?」

警察:「我今天才接班,前面情況我不清楚。」

據悉對於該小區數棟宿舍樓的強拆工程上週六凌晨就已經發生過一次,據網上發貼描述,凌晨一點左右三、四百名不明身分者手拿鐵棍砍刀強行闖入小區住戶家中,將近三十戶在睡夢中的住戶強行拉出,部分業主衣衫不整,要求回家拿財物遭到拒絕。被拆遷者的呼喊聲以及機器轟鳴聲吵醒了附近的熱心居民,有人前往現場拍攝了拆遷實況,據相關視頻可以看見,四、五十名手拿鐵管的青年,把守在小區附近入口。而一些事後的照片可以看見居民在瓦礫上尋找自己的財物,而多數家具電器都已成廢品。據拍攝事件的附近居民反映,當時曾兩度打110報警,遲遲不見出警,第二次警員甚至直接掛斷了電話。

據了解此次面臨拆遷的數棟四、五層高的外運家屬樓地皮將作商品房開發,仍在當地居住並稱擁有房產證的主要是低收入的下崗和退休員工,在賠償和安置回購方案未能達成共識的情況下,開發商便採取了強行半夜拆房的措施。另一名外運的員工勞先生告訴記者:

「我也是今天早上聽說有這麼回事,現在那裡在搞一個商品房,這個事情好像是開發商行為。詳情我也不太清楚,有些事情上面也不會給我們這種普通員工知道。住在那邊應該是我們一些下崗的退休的職工,原來公司說是起八棟宿舍。現在有你選擇,願意回購就會去住,不願意的話開發商另有安排,具體怎麼安排我也不是很清楚,但聽說是這樣。具體只能找公司去問。房子肯定是經過總公司那邊批准才能建的,我們這種國有企業。」

記者週一致電中國外運廣西公司總部辦公室,工作人員稱屬於分公司事務,對強拆並不知情:

記者:「聽說你們友誼路西一里那邊小區在拆遷,想問一下詳情?」

總部辦公室:「這個情況我不太清楚,它是我們下面一個公司的,這邊不太了解,基本上不關我們的事情我們也不太問。」

據熱心的目擊者反應,關於該強拆事件的視頻無法在大陸一些網站上傳,而他週六在大陸天涯論壇上貼出該強拆事件的帖子後不久便無法回帖。種種情況,引起眾多網民的義憤填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