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威脅要求直選北京律師協會的律師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近百名北京律師因聯署要求北京律師協會推行直選,其所屬的律事務所遭當局威脅,迫令所方解僱有關的律師。有參與聯署的律師批評當局此舉違法,並聲言要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代表北京1萬6千多名律師的「北京律師協會」在10月換屆改選。北京律師程海、唐吉田等近百名律師,於8月底聯名發表公開信,建議律協推行民主選舉。不過,律協及司法局不但沒有接納建議,更向參與的律師所屬的事務所負責人施壓,要求他們解僱相關的律師。

聯署律師之一的程海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由於當局的打壓,他已於10月底離開所屬的事務所,據他瞭解,除他之外,該律師事務所還有5、6位律師亦已被要求或自行選擇離開。程海批評當局此舉違法:

「我們這些主張都是合法權益,司法局應該支持而不是阻撓,阻撓本身就是一種違法行為,本來應該做的事,你不做,人家提出來,你又不讓人做,不就是錯上加錯嗎?」

程海說,北京律協的選舉一直都是不透明,受司法局的干預,原本應該維護業界權益的律協變成受司法局操縱的組織,一旦直選,司法局就失去操縱的地位及既得的利益:

「受司法局的行政干預嚴重,按法例,它對律協的工作有指導監督權,而不是領導操控,還有是一些利益問題,律師每年交5千元年費,現在司法局跟律協都在一起辦公,很多事分不清楚。」

另一名參與聯署律師唐吉田是首位被迫離職的,他在9月初被當時所屬律師事務所以不要影響「律師事務所的前景」為名要求離職,唐吉田於10月中合約到期後,正式離開。唐吉田說,據他了解近百名簽名的律師,至少有三分之一被迫離職,或被要求不要再參與聯署。

唐吉田說,事件對他們找工作肯定有影響,他相信怕麻煩的事務所都不太願意聘用被當局打壓的律師,此外,有關部門在轉換事務所的程序上加以阻撓:

「即使找到工作,亦需要律協及司法局辦理轉所手續,他就不給你正常轉,令你無法履律師的職務,等於要你處於一種懸空的狀態。」

唐吉田說,他們必定會循法律的途徑繼續維護自己應有的權益,及把當局這些非法的手段公諸於世。

記者致電北京律協會長李大進,他以不接受採訪為理由拒絕回應。他說:「我正再開會,無法答覆你,而且我也不接受電話採訪,對不起。」

而北京司法局律師管理科的電話就無人接聽。

由律師聯署於8月底發表的公開呼籲中,對存在了30年的北京律協的合法性提出質疑,要求律協從新一屆改選開始,推行真正的民主選舉。9月5日,北京律協發表了一份「嚴正聲明」,指該呼籲書為非法,全方位否定國家現行的律師管理制度、司法制度及政治制度。唐吉田曾於9月底向北京市西城區法院起訴北京律協,指他們的「嚴正聲明」侵害了聯署律師的聲譽,但法院在無解釋下表示不予受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