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永川的教師大面積"罷課"

Facebook

這次來自重慶永川的教師大面積"罷課",報導中說有79所學校,2000多名教師加入,當權者有的說是"消極怠工";有的說是“軟罷課”;有的說是“一種極端的呈現自己生存狀態差的表達方式”;還有更精妙的是說“以學生為人質的不道德行為”…但是,從我絕對真實的一些教師朋友的實際狀態及自己真實的生活狀態而言,這次教師的這一集體行為,是教師群體的悲涼,是整個教育的悲哀,是一個社會的污點,是一個國家的傷痕.同時更是學生的傷害,家長的擔憂,民眾的迷惘。

這次教師集體"罷課",大約源于高物價下絕大多數教師卻依然收入微薄,生活質量明顯下降,有的甚至出現生存危機,更加上過了近兩年了,卻仍不見與公務員對比懸殊(只有其1/3工資)的工資有任何提高,心靈終于不堪擠壓而想發洩出來的行為.這次行動居然如此整齊而波及面廣,真的讓人始料不及.其間事態擴展的路線也是"農村包圍城市",這顯然證明農村教師的處境更加艱難。

我看許多網友在算自己的收入支出上都沒有算對,他們僅僅只算了自己的支出,都沒有算自己小孩的支出,其實,孩子的支出一點都不比我們少。按現在的物價標準,你的孩子從一生下來4000元一年要吧(這個數字是16年的平均數),4000*16(義務教育9年+7年學前兒童)=64000,高中學費2000+生活費400*12(4800)+1000(衣服.雜支.補課費等等)*3=23400.大學學費8000*4+320000.生活費500*48=24000.每年的雜支.衣服等2000*4=8000 大學用費=64000。那麼你的小孩就用用掉你的錢合計為151400元。夫妻共同承擔一半都是7.5萬還有房子錢我們就不想了。租房子坐400一個月*25年*12月=120000夫妻共同承擔一半都是6萬(我只算到小孩大學畢業)我一個人7.5萬+6萬=13.5萬。我教齡16年我的工資剛出來160元*2年+305*2年+450*4年+720*4年+800*2年+974*2年=107736元照這樣計算我小孩還有7年大學畢業974*7年81816元。到我小孩大學畢業我總收入為189552元-13.5萬=54552元。 那我這25年的每月生活費為181.84。我們教師就這樣清貧,領導你說我們有錢吃飯嗎?

老師們,團結起來啊,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了啊,這次都不成功你還想要什麼錢喲,想都別想。我看現在很多人是看校長的面子。這不是針對校長,而是自己的利益啊。同志們!!!這次不成功,下次真的不好辦了,還會被恥笑!!!!!!!!!!!

我想許多局外人還是會指責教師的:你們這一群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真的是沒良心,枉為人師.拿學生的學習來開玩笑,來發洩私憤,真的太不道德,太沒人性,學生有什麼錯?你們這樣對待他們太不公平了,你們應是人民的公敵……義正詞嚴地可以說上一堆.更何況,你們教師有好多灰色的補課收入,也夠意思了,這樣還罷課,也太沒道理,太不講良心了……理由如此鏗鏘有力。

以往,在我們的政府及社會大力宣揚重視教育的"聲如洪鐘"下,尤其是前幾年大學的擴招,整個大眾教育支出的急劇上升,在人們心目中漸形成了一種共識:教育很重要,但教育也很花錢,孩子的教育消費是其一家中巨大的一部分.而錢到哪兒去了?到辦教育的單位與個人手上去了。

搜尋我們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自有教師一行以來,老師的收入就沒有高過.我們的孔夫子教育聖人,弟子三千,也一生過著奔波勞碌,節衣縮食(“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清苦一生的日子.也正是這聖賢給中華的幾千年教師烙下了深深的印蹟:淡泊明志,傳道授業.同時也在全社會造成一種心理定勢:文化清苦,教師窮酸.(因為清而苦,因為窮而酸). 。

到了現代社會,隨著社會文明進程的加快.尤其是日本在戰敗後的兩大極為成功的戰略(一是保證兒童的體質,二是絕不放棄後代優質的教育)的影響,我國也曾提出了多次"教育優先發展"的理念,但說真的,大多地方一直沒有落到實處,在永川尤其如此。

在第一個教師節進入法律規範的那一年,也是我不到十八歲參加工作的第一年.那時就被一些極為動人宣傳口號激動得熱血沸騰:教師將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將是人們爭先搶做令人羨慕的職業……然而26年過去了,我真的沒看到這樣的蹟象.我只看到一大批的教師想方設法從教師隊列中出列—到局行.到機關.到政府,做生意……你放眼看一下我們家鄉的各大機關及政府中,有好多人原來都是教師.而且是青一色覺得比當初當教師強.但何曾看到其它行業想到教師隊伍來的?或許也有,那就是在其它機關被貶之後有可能會行上一文:讓他教書去.如此而已…

如果這個你不相信,那我們再來看一下有關教育招生的情況:以前有師範學校(相當于中專)的時候,國家是給考上的學生生活補貼的.而且現在的師範院校也有這政策.也許有人馬上會說這正說明國家重視師範啊?我認為這觀點錯了.實際情況是當初與現在,都很少人報考這樣的學校.只是沒辦法了,退而求其次才選擇它.所以國家才出這樣的政策來勉強招收一些,近幾年的師範院校招生都不太好這一事實更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盡管如今宣傳教師怎麼怎麼好的口號還是那麼動人,但這些終級結果已經證明:教師這一職業真的不是大眾喜歡的職業.為什麼?最為直接與核心的原因是待遇不好.因為這是個經濟為主線的現實社會。說到這裡,有人肯定會說:是啊,就算不是富有的,但教師仍是受人尊重啊.教師教書育人的品格讓社會尊重啊.而你們不顧學生的學習罷課,那就是師德有問題了.有什麼事不可以通過正常的渠道向上面反應嗎?

近日,江津區數百名離退休教師到區政府上訪,他們問有關負責人:什麼時候為教師兌現和當地公務員相當的陽光工資?據說該區分管教育的副區長鄧清週的回答是:我們從未制定過要為教師落實績效工資的具體文件。結果這些離退休老師們意興闌珊地返回.

據說我們公車消費數千億、公款吃喝數千億,還有公費旅遊不知多少──咱中國人每年喝掉的酒可以盛滿三四個西湖……難道就在乎為教師們落實績效工資需花去的區區一千個億嗎?

重慶“公僕”的“經典”發言:

“你們教師算什麼東西?只曉得咬文嚼字,成天亂嚷嚷,政策是你們搬得翻的嗎?就看你幾爺子吵得出什麼結果來。”

“你們還不是只有乖乖的上你們的課,書沒有教好你龜兒獎金要少得、職稱評不上、先進沒得搞。”

“你敢罷課嗦,小心你的飯碗,誰叫你是教師,天生就該遭…”

永川區名聲飄海外!教育委員會主任陳軍歷史功臣赫赫顯,區委副書記寧光賢

一等教師是領導,吃喝玩樂到處跑。 二等教師管後勤,輕輕鬆鬆維持人。 三等教師體音美,上班還能喝茶水。 四等教師史地生,週末還能去踏青。 五等教師語數外,比比看誰死的快。 教師的生活現狀 :校長貴族化, 領導多員化, 教師奴隸化, 學生祖宗化, 人際復雜化, 加班日夜化, 上班無償化, 檢查嚴厲化, 待遇民工化, 翻身是神話。 滿腔熱血把師學會, 當了教師吃苦受罪。急難險重必需到位, 教師育人終日疲憊。 學生告狀回回都對,工資不高還要交稅。 從早到晚比牛還累, 一日三餐時間不對。 一時一刻不敢離位, 下班不休還要開會。 迎接檢查讓人崩潰, 天天學習不懂社會。 晉升職稱回回被退, 拋家舍業愧對長輩。 囊中羞澀見人慚愧。 百姓還說我們受賄, 青春年華如此狼狽。 是教師的就發吧,看看教師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