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生態:「我害人人,人人害我」

Facebook

三聚氰胺在大陸食品生產中蔓延,奶製品中、飼料中,甚至蔬菜中,到處都是,而且已經代表「中國製造」波及全球。當中南海特權階層享受著「特別供應」的嚴格保障的時候,在民間生產奶製品的不喝成品奶,加工麵粉的不在外吃麵食,養殖魚蝦的不吃賣出物……這樣潛規則實際已通行多年,而造假,以及污染,在大陸各行各業早已司空見慣,以至於「我害人人,人人害我」竟成為真正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生態。

在大陸的「社會主義」時代,亦曾流行過「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宣傳,而後發展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雷鋒精神,到文革毛澤東號召「要鬥私批修」,舉國上下在靈魂深處爆發的革命,狠鬥私心一閃念。結果「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黨代替了「母親」……服務於中共權力鬥爭的意識形態黨文化,將中國的傳統倫理「徹底砸爛」做了陪葬。那時,林彪還洩露了中共的「潛規則」:「不說謊話辦不成大事」;革命樣板戲宣傳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植入了國人深層的潛意識裡,到鄧小平一切向錢看的年代,潘朵拉盒子蓋被徹底打開。假風盛行,不造假就賺不到錢,以至於整個社會發展到今天有如民間諷語「除了騙子是真的一切都是假的」了!

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到「我害人人,人人害我」,十分典型地反映了中共異化的過程。中共仿效蘇俄的範例,將馬克思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國化」,無視其以現實生產發展階段為依據之前提,拋棄其「每個人的自由發展」之內核,代之以「助人為樂」、「捨己奉公」的說教,將國家主義、集體主義與民族主義攪成一團深藏其中。在普遍貧困的狀態中,人們不易察覺其本質,甚至讓人產生某種「道德高尚」的錯覺。但是,現實經濟生活向著市場經濟發展卻難以阻擋,人們的利益追求勢必突破虛偽教條的束縛。

要命的是,在社會劇烈變化之際,身為「權貴資本主義」的中共仍死抱著它的「社會主義」說教不放,頑固敵視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觀,為維護既得利益和國有體制支配地位而堅持對市場的壟斷與控制,甚至恬不知恥的聲稱要堅持這種「舉國體制」,致使走正路的自由創新發展缺乏產權基礎,在行業准入、金融支持、價格制定等諸多方面遇到重重障礙,走歪路以鄰為壑的造假層出不窮、競相攀比、污染日益嚴重;同時,錢權交易──政府公權力不以同資本利益交易為恥,反而自詡為「中國特色」之優勢。

可怕的是,人們面對這樣「我害人人,人人害我」的現實,不由得要懷念先前那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虛幻,市場、資本因而尤其顯得罪孽深重。這時,中共當權者完全迴避自身責任,不顧自己失職瀆職,無視腐敗權貴與無良奸商沆瀣一氣,一味斥責企業家失德,這樣的「我管人人,人人為我」,看來才是中南海當政者不變的目標。

現在,中共建立的這個「共和國」正步入第六十個年頭,它要做允許「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文章,似乎要給土地買賣開放更多的空間,同時卻仍維持地權「公有」不變,也就是盡可能地維持它的「道亦不變」,而這樣的模糊狀態只能任由強勢利益集團獲取好處的現實,看來是要迫使人們心照不宣地默認。「天不變則道亦不變」還能維繫多久?市場經濟儘管遭到嚴重扭曲,「天」畢竟在變,比如這次金融海嘯也可能加速中國融入世界。「道」之不變,終究難以長久,它的變,是時間問題而已。

--轉自《動向雜誌2008年10月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