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促美台簽FTA 避免區域協定孤立台灣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二十二日專電)對於台灣雖在國際經濟扮演要角,但近年來卻被排除在諸多區域與雙邊貿易協定外,一些美台經濟專家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呼籲美國應藉由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解決台灣受孤立狀況。專家也認為,台灣欲維持經濟優勢,應持續進行經濟自由化與去管制化。

這場由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亞洲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研討會以「台灣為國際經濟參與者」為討論主題;對於有許多亞洲國家表達若美國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他們會有跟進意願,在場專家呼籲美國政府應對此主動採取行動。

「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巴菲爾德坦言,在經濟上,美台自貿協定對台灣來說,不如和其他東亞國家的自貿協定來得重要;但其他東亞國家在「尋找信號」,而美台自貿協定對其他東亞國家來說是「重要的信號」。

巴菲爾德說,台灣符合美國政府選擇伙伴的條件。他認為,在美方採取主動前,台灣可作的包括持續進行單邊經濟自由化與去管制化,然後以美韓自貿協定為樣本,讓台灣可有與美國簽署自貿協定的較佳立場。

巴菲爾德也不認同中國認為與台灣簽署自貿協定是違反一中政策的看法;他表示,這並未涉及主權問題,也不會改變主權地位。

談及台灣與中國間的互動,紐約市立大學城市學院及研究學院中心經濟係教授周鉅原強調,台灣與中國進行交涉是好的,但維持台灣自主地位的尊嚴,即「事實獨立」,也同樣重要。

他說,台灣應維持高科技優勢作為面對中國挑戰的槓桿力量,而美國應該儘速與台灣發展自貿協定,作為對台灣身為民主與自由盟友的肯定。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也指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面對獨特挑戰,而經濟則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最重要機制。

論及金融危機對台灣的影響,韓儒伯說,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受到國際機構調低,這是因為台灣為出口國家,當經濟受到影響,台灣勢必會受波及;他也不認同亞洲經濟可「脫勾」的說法。

在會後被在場媒體問及當前世界面臨經濟危機之際,而他對馬英九總統經濟政策的看法時,韓儒伯說,他期待看到未來數月有進一步兩岸交流,以及馬英九與立法院一同完成台灣經濟的去管制化。

他認為,經濟自由化與兩岸經濟,對台灣企業吸引全球伙伴有重要的影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