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發射首個無人月球探測器

Facebook

星期三(10月22日)日出時分印度的太空研究機構(ISRO)從印度南部的太空中心發射了彰德拉陽1號(Chandrayaan-1),一個長方形的月球探測太空船,這是印度首次發射的無人探月機具,加入與中國和日本的探月競爭。

印度的國家電視頻道現場轉播了這次的發射。當火箭衝上太空,科學家們都興奮的拍手。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的主席耐爾(Madhavan Nair)說,「這是印度歷史性的一刻。我們已經開啟了月球之旅,而這項旅途的第一步走得完美無缺。」

如果一切順利,這艘無人太空船將到達月球軌道並花上兩年的時間掃瞄月球以尋找任何水和貴重金屬的蹤跡。

印度太空研究機構的人員說,一個稱作月球撞擊探測器(Moon Impactor Probe)的小機具將從太空船中脫離並落在月球上揚起一陣灰塵,而在太空船內的儀器將對這些灰塵作分析。

一項主要的目標是要尋找在地球上極為稀少的氦3的同位素,這種同位素乃是核分裂的原料,對於將來的能源可說是極為重要的物質。

這項計劃耗費了7900萬美金,與2007年中國和日本的探測器相比可說是相當的少了,印度說這項月球任務將使印度能在全球的太空業務競爭中取得較大的優勢。

印度希望在2014年送宇航員進入太空,並在2020年之前進行有人的月球任務。

印度政府已經核准了彰德拉洋2號的發射,預計在2010年到2012年間進行,這項計劃包括送一輛探測車登上月球。

印度在1963年就開始了太空計劃,開發出自己的衛星併發射太空火箭以減少對他國的依賴。

印度擁有全球最大,由7個衛星所組成的觀測地球衛星群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