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君獲美政治庇護 家人在中國備受壓力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前六四學運領袖陶君,今年6月突破當局監控飛抵美國,日前獲得美國政治庇護。陶君接受本台專訪,他表示,未來將以新高度和新思維,在海外投入民主和維權事業。

陶君在6月19日輾轉從香港來到美國,通過前後約三個月審批,確定獲得美方給予政治庇護。

陶君:「我在9月18日收到批准,美國政府已經同意接受我做為政治難民,感謝美國政府對中國異議人士的保護,我在大陸後期有九個月時間不讓我工作,整天有警察跟蹤,完全失去基本生存環境。誰也不願意離開自己的故土和家鄉,但我在那樣的情況下想從事各種活動都被限制住了,國內有不少像我這樣的例子。」

陶君突破中國政府監控飛抵美國,到了海外仍牽掛家人因為他的選擇而承受許多壓力。

陶君:「我來到美國以後跟弟弟打過一次電話,家人受到很大壓力,他們要我在外面低調一點,否則家裡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我家裡除了我,其它人對政治都比較淡化,過去他們已經因為我而受到很大影響,我弟弟被當地政府部門找去談話,他們受到很大壓力,只能做一些很基本的工作,想要更有發展的話是非常困難的。中國當局統治比過去更加專制、更加嚴厲,在一定層次而論,甚至已超過文革時期,比文革時還要嚴重。」

合法取得在美長期停留身份之後,陶君期許自己能善用海外不受監控、言論自由的各項資源去實現多年理想。

陶君:「我下一步行動和策劃早已在醞釀之中,相信會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不像以前在國內整天被警察趕來趕去,現在可以有新的思考,如何結束中共在中國的專制統治?如何使維權站上新的高度?如何為大陸的維權和反專制提供更多方法和更多支持?我相信國內情況即將好轉,專制永遠打不過民主,這是潮流,民主一定會勝利,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