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邊境軍事衝突 泰國準備撤僑

Facebook

(本台消息)星期三(10月15日),泰國和柬埔寨軍隊在兩國邊境的爭議地區柏威夏寺(Preah Vihear temple)附近發生軍事衝突,泰國外長頌蓬(Sompong Amornvivat)呼籲泰國僑民儘快離開柬埔寨。

在這場持續一小時的衝突中,泰國和柬埔寨以小型武器和火箭彈互相攻擊,雙方都指責是對方先開火,這是四個月以來,雙方發生最嚴重的一次衝突。

一名柬埔寨國防部的官員表示,雙方交火中導致兩名柬埔寨士兵受傷,目前還不清楚泰國軍隊的傷亡情況。

星期一,柬埔寨總理洪森曾警告泰國,如果泰國不從邊界撤軍將會開戰。但泰國方面表示要保衛泰國領土,而拒絕撤離。

1962年,海牙國際法庭將柏威夏寺判為柬埔寨所有,在泰國引發相當大的爭議,而寺廟旁邊的1.8平方英里(約4.6平方公里)的土地始終沒有判給任何一方。

今年7月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柏威夏寺為世界文化遺產,再次引發該區的主權爭議。7月15日,3名泰國人試圖進入柏威夏寺,並宣佈泰國擁有主權,遭到柬方逮捕,後來雖然被釋放,但之後雙方軍隊一直在那裏對峙。

中央社報導,泰國和柬埔寨的部隊今天因領土爭議在邊境交火,造成兩名士兵死亡,數人受傷。

柬國外長何南豐說,雙方衝突造成該國兩名士兵喪命、兩人受傷。零星槍戰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泰國東北部陸軍指揮官韋蓬薩中將表示,泰方有五名傷兵。他稍後宣布已展開軍事會談,解決爭議。

柬埔寨和泰國自七月以來就因土地爭議而交惡,雙方的談判在十三日破裂,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之後,泰國部隊約有八十人進入一個爭議地區,因而激怒柬埔寨。

雙方今天交火結束後,兩國官員互指對方開啟戰端。

泰國總理宋才說,邊境情勢已恢復正常,但泰國將向柬埔寨提出抗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