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曼雄:南北韓武力衝突一觸即發

Facebook

東北亞風雲再起,南北韓武力衝突一觸即發,連帶影響周邊國家安全與區域穩定。雖然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已經釋出斡旋的善意,試圖降低北韓發展核武及試射飛彈的威脅,不過,因為世界性的經濟風暴與金融海嘯,正席捲包括美日韓在內的自由民主陣營,在此自顧不暇的空窗期間,是否能夠打消北韓恫嚇的野心,正引起國際關注。

根據新聞報導:南韓情報指出,北韓於七日下午,朝黃海方向發射的兩枚短程飛彈,是從運輸機AN-2上所發射的,這對南韓和日本已經造成新的威脅。而北韓海軍司令部發言人卻指稱,南韓海軍艦艇自9月起屢次侵犯黃海南北海域分界線,已經讓南北韓處於「武力衝突一觸即發」的危險狀況。並且揚言,北韓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北韓軍方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隨時會給予入侵者強烈打擊。不過南韓海軍方面,則反駁北韓聲稱南韓侵犯領海的說法。

從1953年韓戰結束到今天,兩韓衝突不斷。雙方也從沒有停止過對38度線南北兩邊的滲透及破壞。數年前並爆發冷戰時期兩韓停戰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海上衝突。這次的軍事衝突發生在延平島這個地方,這是一個有領土爭議並富於漁產的外海列島,北韓漁船進入延平島海域捕魚遭南韓海軍驅離,這個舉動引來兩艘北韓巡邏艇反擊,進而導致雙邊巡防艦隻開火互射,造成士兵4人死亡22人受傷的慘劇。在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美國改變其對外政策,將反恐全球作戰擺在第一優先順位。並將北韓列為支助恐怖組織的邪惡軸心之一。

所以,面對南北韓的危機情勢,美國與北韓間的雙邊談判,也就一直在進行。美國為了阻止北韓發展核武,而展開「六方會談」,首席代表希爾上星期才訪問過北韓。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和美國都表示願意做出妥協,就是北韓會儘快拆除核子設施,美國則願意提前將北韓從「支助恐怖活動國家」的名單中除名。不過,日本對於美國的妥協卻表示反對。認為北韓經常把飛彈試射當成情勢緊張時,為自己增加談判籌碼或虛張聲勢的籌碼。

相對的,北韓對日本不斷擴充軍備,積極發展飛彈攔截武器的作法,也非常感冒,強烈抨擊日本的軍事大國化和再度發動侵略戰爭的野心,已經構成實際威脅。並強調,先發攻擊不是日本的特權。

在南、北韓與日本的角力中,將考驗美國的斡旋能力,值得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