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經濟 英相布朗進行首次內閣改組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三日專電)因應金融危機,英國首相布朗今天宣布內閣改組,強調「新戰鬥內閣」將幫助英國度過信用緊縮風暴;內閣官員中最受外界矚目,是布朗的宿敵,歐洲聯盟貿易執行委員曼德森重返內閣。

這是布朗去年六月出任首相後,首次進行內閣改組,他希望藉此昭示他多次強調,將盡一切努力帶領英國走出金融風暴的決心。

布朗指出,面對全球金融動盪,國際石油與食品價格高漲帶來的新挑戰,他決定重整政府團隊。「面對金融挑戰,我們不僅要改變政策,同時要改變我們決策與執政的方式」

五十五歲的曼德森是一九九七年工黨扳倒保守黨,成功獲得大選的重要幕僚,曾兩度在布萊爾政府擔任內閣官員,但都因醜聞下台,二零零四年他開始擔任歐洲聯盟貿易執行委員。

曼德森重返政壇的消息公布後,各界均表驚訝,他自己也坦承十分意外,笑稱自己「三次好運」,很榮幸重返政府服務。

對記者詢問為何要任命曼德森?布朗說,「艱難的時刻需要任用具有傑出能力的人,曼德森過去幾年擔任歐盟貿易執行委員的表現,有口皆碑,證明他是優秀的人才,我相信,這個人事任命符合國家的利益」。

布朗指出,面對金融與經濟的空前挑戰,政府需要有才智及經驗的人一起打拼,他很高興曼德森同意加入執政團隊,「不管我們過去關係的起起伏伏,每個人都必須要攜手合作,確保英國能成功度過難關,相信我們未來的關係將會很好」。

布朗今天同時宣布成立「國家經濟委員會( NEC)」,未來將與政府各部門協調經濟政策,每週開會二次,下週召開第一次會議。

金融監理總署今天宣布,十月七日起銀行存款保障金額,由三萬五千英鎊提高到五萬英鎊,所有存款戶皆能受惠,夫妻聯合帳戶的保障金額則提高到十萬英鎊。

愛爾蘭政府日前宣布未來二年將提供六大銀行存款戶百分之百的保障,造成許多英國存款戶將存款轉往愛爾蘭銀行,布朗對此提出批評,並在壓力下決定提高存款保障金額。

英國新內閣名單如下:

財政大臣:達林 Alistair Darling 司法大臣:史卓 Jack Straw 內政大臣:史密斯 Jacqui Smith 國防大臣:赫頓John Hutton 英國外相:大衛米勒班 David Miliband 商業大臣:曼德森Peter Mandelson 文化大臣:柏南Andy Burnham 發展大臣:亞歷山大 Douglas Alexander 房屋大臣:貝凱特Margaret Beckett 能源與氣侯變遷大臣:艾德米勒班 Ed Miliband 衛生大臣:強生 Alan Johnson 環境大臣:班恩 Hilary Benn 高等教育大臣:戴納姆John Denham 兒童教育大臣:鮑爾斯 Ed Balls 運輸大臣:胡恩Geoff Hoon 社區大臣:布利爾斯Hazel Blears 北愛爾蘭大臣:伍德華Shaun Woodward 就業與養老金大臣:柏尼爾James Purnel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