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大便潛血反應篩檢 助早期診斷大腸癌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一日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大腸直腸科醫師劉俊雄今天指出,從2006年起,大腸直腸癌躍升癌症死因第二位,僅次於肝癌,提醒四十五歲以上民眾,配合衛生局整合性篩檢活動,接受大便潛血反應檢查,可早期發現以利治療。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從今年五月中旬起,接受雲林縣衛生局轉介,及院內篩檢大便潛血反應陽性個案,共二十九人、男性十四人、女性十五人,經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其中四人是大腸癌患者,比例高達一成四,另兩人是大腸良性腫瘤,但腫瘤大於三公分。這六人接受手術後情況良好,正追蹤治療中。

劉俊雄指出,根據文獻統計,大便潛血反應陽性機率為百分之十一,從中發現瘜肉機率為百分之四點七,大腸癌罹患機率為百分之一點二,不可掉以輕心,而大便潛血檢查是便宜又方便的大腸直腸癌初步篩檢工具,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劉俊雄特別提醒,不要輕忽血便,以為只是痔瘡,有可能因此延誤病情,最後可能因為腫瘤位置太低、靠近肛門口,結果導致「肛門不保」,甚至可能危害到自己的生命。

劉俊雄強調,家屬若曾罹大腸直腸癌,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數倍,另外,有大腸瘜肉也容易產生惡性變化,若有血便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及早做篩檢或諮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