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金融危機今年將衝擊外資流動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四日專電)一份聯合國報告今天說,去年下半年起的金融危機同年對外人直接投資(FDI)流動的影響有限,全球FDI流入量仍創新高,但今年衝擊將開始擴大。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今天發表「二零零八年世界投資報告」。報告指出,去年的全球FDI 流入量較前年增加了三成,超越公元兩千年的高點,達到一兆八千三百三十億美元,顯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並未嚴重影響跨國公司對外投資的能力。

  然而,報告說,世界經濟的減緩及金融混亂,如今已造成許多已開發國家貨幣市場和債務市場的流動性危機,導致併購活動大幅降低;依據現有資料,預計今年的全球 FDI流量大約是一兆六千億美元,比去年降低一成多。

  報告指出,去年不論以區域來看,或已開發、開發中及轉型中等三類經濟體,都出現明顯的 FDI成長,程度空前的跨國併購是重要原因。然而今年上半年,跨國併購的金額已比去年下半年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