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希:從「易牙食子」到「三鹿殺嬰」

Facebook

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齊國的君主齊桓公有一位廚師,名叫易牙。一次齊桓公說:「山珍海味我都吃膩了,只是沒吃過人肉,不知人肉的味什麼樣?」易牙把這話牢記在心,一心想著怎樣做人肉給齊桓公吃,以博取齊桓公的歡心。後來,他就把自己的兒子殺了給齊桓公吃。

在「易牙食子」前後,宋國被楚國圍困,城內糧盡,百姓交換子女以當食物,史稱「易子而食」。

有人可能會說,這些是發生在古代的事,與現在無關。那麼,在60、61、62三年生活困難期間,發生那麼多「煮食孩子」的事又作何解釋呢?動物界尚且有「虎毒不食子」,很多時候我們卻連動物都不如。基於這些歷史記載,魯迅先生發現:「我翻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天,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於是1918年他在《狂人日記》中發出「救救孩子」的呼聲。

然而,時光流逝了76年之後,回應魯迅先生的卻是一句「讓領導先走」。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瑪依友誼館發生大火,此時正在進行演出。地方領導一句「學生不要動,讓領導先走」徹底擊垮了孩子是「八九點鍾的太陽」、「祖國的花朵」的謊言,致使325人喪生火海,其中288人是中小學學生。

以個人或家族身份地位來衡量一個人生命貴賤的價值取向,早已歪曲了大多中國人的心靈。於是農村戶口的公民就比城市戶口的公民低賤得多,民比官低賤得多……而西方電影《泰坦尼克》中「婦女和兒童先上救生艇」的畫面,展示給人們的卻是一種更人性更健康的價值觀。

但是,即使沒有看過電影《泰坦尼克》,也沒有讀過《泰坦尼克》故事,也不要緊。只要基於人的良知與動物的本能,也會做出「讓孩子先走」的決定。因為許多動物在遇到攻擊或災害時,都有一種保護弱小的本能。對生命的尊重敬畏,對幼小生命的憐愛護衛,本是正常國度下人們的生活常態,卻在空洞的謊言修飾下、在功利主義的誘惑下不堪扭曲而變異。

悲劇一再發生。宣傳口號「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變得面目猙獰。事實卻是,官員們總是要麼把納稅人的錢用於修建豪華辦公大樓,要麼把錢貪污揮霍掉,因此一棟棟豆腐渣校舍拔地而起。在今年的汶川地震中,死亡最多的是孩子。而去年的「山西黑磚窯事件」中,成百上千的孩子受到現代「包身工」似的奴役。

2004年震動一時的「阜陽奶粉事件」,導致數十名嬰兒死亡。這些剛剛降生的孩子,剛剛睜開眼睛,卻被「奶粉」送到陰曹地府。然而,時間剛過去四年,又出現了「三鹿奶粉事件」,很多嬰兒患上腎病甚至死亡。此次影響遠遠大於上一次,甚至波及到海外。「一天一斤奶,強壯中國人」被憤怒的網友改為「每天一杯奶,消滅一個民族」、「一天一斤三鹿,毀滅中國人」。

什麼樣的父母,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民族,會殘忍到拿下一代的生命做籌碼?自私自利、狡詐做假、不擇手段……諸多苦果惡果卻都背負在了一代代中國人身上。

於是,2006年9月,網易做了一個「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的民意調查,參加投票的一萬多網民,高達64%的網民表示不願再做中國人。而此刻,耳邊響起了周雲蓬那首憤怒而哀傷的《不做中國人的孩子》: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著。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媽媽七天七夜不回家。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裡哈哈地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變成了一筐煤,你別再想見到他。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還不如曠野中的老山羊,為保護小羊而目露凶光。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轉自《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