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選開跑兩周 保守黨領先拉大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二十一日專電)加拿大聯邦大選開跑兩周下來,執政黨保守黨的民調支持度不只保持領先,也逐漸拉大與最大反對黨之間的差距,選後組成多數政府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加拿大通訊社」委託哈里斯戴西瑪公司在十七日至二十日之間所做的全國民調,發現保守黨支持度維持在百分之三十九,自由黨支持度則下滑至百分之二十三,雙方差距已拉大到十六個百分點。

在其他政黨方面,新民主黨支持度維持在百分之十七,綠黨則有百分之十一,魁北克政團則維持在百分之八不變。

這項民調也發現,傳統上較傾向自由黨的女性票源,在這次大選中,到目前為止,有轉向綠黨和保守黨的趨勢。

以地區來看,保守黨在全國多數省份都領先自由黨,只有大西洋省份除外,另在魁北克省,魁北克政團也依然穩定領先。

選戰開打以來即一直處於劣勢的自由黨黨魁狄安明天將在渥太華宣布的完整競選政綱,希望藉此重振聲勢,扭轉戰局。

但專家也指出,這絕非易事,特別是在過去一周當中,保守黨政府雖爆出若干官員發言不當事件,但保守黨與自由黨支持度差距卻持續反向拉開,問題顯然出在狄安的領袖魅力不足。

值得觀察的是,聯邦大選雖已展開,街邊插滿政黨候選人標語牌,媒體上也充斥競選廣告,但一項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似乎仍「無動於衷」。

由「加西新聞社」和環球電視台委託伊雷民調公司製作的一項調查指出,每十名加拿大民眾當中,只有兩人指他們現在會比選前更注意大選的發展,百分之六十五的人表示,沒有特別加強注意大選的資訊,甚至還有百分之十四的人指他們反而更不會去注意相關資訊。

伊雷公司總裁布瑞克表示,這次選戰顯然還未炒熱氣氛,才會讓多數選民迄今都還意興闌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