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據情報俄首先進入南奧塞梯

Facebook

美國負責歐洲和歐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佈雷扎(Matthew Bryza)16日說,格魯吉亞當天所截獲的電話情報顯示,在格魯吉亞軍隊8月7日進攻其分離地區南奧塞梯之前,俄軍士兵就已事先進入了這一地區。

格魯吉亞內政部稱這份截獲的電話情報是南奧塞梯安全官員之間的一段通話記錄。這段電話的文字記錄還援引了南奧塞梯與俄羅斯邊界附近一名邊防士兵的話說,在8月7日凌晨,即在格魯吉亞向南奧塞梯發動進攻之前的數小時,俄裝甲部隊就在陸續抵達南奧塞梯。

佈雷扎告訴記者說,這份文字記錄與格魯吉亞官員當時所告訴他的情況相一致。

俄羅斯聲稱它是在格魯吉亞軍隊的進攻下 才被迫發動毀滅性的空中,陸地和海上攻勢,以阻止格魯吉亞軍隊對南奧塞梯人的“種族滅絕”行動。

佈雷扎說:“我想北約國家中越來越承認,俄羅斯的行為與其國際法律承諾背道而馳,也與它向法國總統薩科齊所作的具體承諾相牴觸,並且它還涉入了一些嚴重的挑釁行為。”

但俄羅斯說,這一證據是“不嚴肅的” ,情報中所指的部隊行動可能是在衝突爆發前就已部署在格魯吉亞的俄維和部隊的日常輪班。

在這一情報發佈的同時,俄羅斯和格魯吉亞正進行一場激烈的外交和公共關係活動,試圖證明是對方首先挑起了上月那場已導致數百人死亡和大規模破壞的衝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