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學農引咎辭職為中共省級第一人

Facebook

(美國之音記者葉兵華盛頓9月15日報道)中國山西發生的造成254人死亡的潰壩事故導致省長孟學農辭職,成為史上中共省級官員為一起責任事故引咎辭職的第一人。有評論認為,此舉會推動“引咎辭職” 逐步成為一種官場文化。但是,也有批評者說,共產黨專制制度下,即使更換再多高級官員,也難以從根本上改變山西礦難頻繁的情況。



潰堤受害者家人悲慟難忍

據官方新華社報道,山西省襄汾縣9.8尾礦潰壩重大事故發生一星期後,山西省長孟學農請求辭職獲得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准,山西省副省長張建民也被免除職務。隨後,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命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王君出任山西省副省長、代省長。

新華社報道指出,這次人事調整,是對山西省襄汾縣“9.8”尾礦潰壩重大責任事故的責任追究。報道說,截至9月14日18時,已經確認254人死亡,34人受傷。報道指出,山西省省長孟學農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省長張建民負有領導責任。

當年,有“團派”背景的孟學農因為非典疫情處理不當從北京市長任上免職,一年前再次受到重用來到山西成為一省之長,不料又因為責任事故黯然下臺,中國網民對此議論紛紛。

一位自稱“不如就歸去”的網友表示,客觀的講,老孟比起大多同級來好多了,不過官運或者說人際關繫上不佳。早年在北京副市長位子上口碑不錯。換屆後市長位子上還沒坐熱,就趕上非典下臺,說句實話也是替上面背鍋。

另一位網友“尺規三”則對中國實行的幹部任免制度發表看法。他說,百姓說不得話,說了也白說,那麼換再多也沒有用!

家住山西晉中的中國公民監政會成員靳尚功表示,共產黨的幹部不是民選的,只是對上負責,不對民眾負責。他說,如果官員由民主選舉產生,就會以嚴肅認真態度來處理安全工作,減少類似的礦難事故。這位農村退休教師指出,山西存在安全隱患的煤礦、鐵礦很多,即使撤換官員也難以提高安全保證。

靳尚功說:“後遺症早就有了,就是治也只能治一點,它從根本上治不了。因為共產黨使用幹部是一個很大問題。它應該讓人民去推舉,大家去推舉。人民選,他才會對人民負責。儘管它關閉那些煤礦,也是治標不治本。所以現在出了一個孟學農,將來很可能再出。這(礦難)並不是最後一次。因為對幹部的任免使用都是不公開的,不敢對人民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