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首次闡述對華政策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畢子默9月15日報道) 美國民主黨及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和麥凱恩首次分別闡述對華政策﹐發表在中國美國商會 (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10月號《中國簡訊》月刊上﹐兩人同樣認為中國人權有待改善。

這次是美國兩名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和麥凱恩在獲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以來﹐首次獨立就中國問題發表意見。儘管他們均未有在文章中就中美關係的發展走向提出具體方案﹐但分別闡述他們對中美經貿、人權、環保和軍事外交四大領域的觀點。

在經濟和人權問題上﹐兩黨侯選人存有共識。其中在經濟上﹐兩人分別在文章中﹐簡述了下一屆美國政府﹐在面對重大對華貿易政策時﹐包括貿易平衡、貨幣、安全和環境方面的立場。對此﹐雙方均表示﹐中美之間應減少貿易摩擦﹐而中國則應當開放市場﹐將人民幣與市場掛鉤﹐並且應加強力度保護知識產權。

至於人權問題﹐兩人均認為中國人權狀況有待改善﹐應該切實推動民主發展。

在環保問題上﹐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認為﹐中美兩國均應對環保採取更有效的措施﹐應當停止將減排責任推卸予他人。而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則認為﹐國際的環保協議﹐需要將世界污染物排放量最高的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包括在內。

軍事外交政策方面﹐奧巴馬呼籲海峽兩岸建立互信關係﹐又希望中國和美國聯手﹐阻止亞洲區內的北韓和伊朗發展核武。而麥凱恩則認為﹐中國應結束和緬甸、蘇丹等人權問題備受國際批評的國家之間的關係。

《中國簡訊》的讀者主要是在華的美國企業家。因此有美聯社的評論文章認為﹐兩名總統候選人此舉﹐顯示他們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態﹐爭取海外美國選民的支持。

據中國美國商會發言人羅德曼表示﹐《中國簡訊》月刊將會寄發被屬下的2700名商會會員﹐與及1000多名的中國官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