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俄格戰爭,或有利中共

Facebook

北京奧運開幕之日,2008年8月7日晚至8日晨,格魯吉亞政府發動軍事突襲,意欲奪回被分離勢力所控制的南奧塞梯。但俄國方面迅速反應,大舉出兵,代替南奧塞梯反攻,並縱深入侵格魯吉亞。

俄國擴大戰火,順手牽羊

俄國出兵,表面上的理由,是執行在該地區的「維和使命」、援助南奧塞梯一方,但卻趁機擴大戰事,不僅將格國政府軍徹底驅出南奧塞梯,而且在該國另一分裂地區阿布哈茲點燃戰火,俄軍與阿軍聯手,將格國政府軍趕出了科多里峽谷上游地區,這是之前格國政府軍唯一控制的阿布哈茲境內屬地。

俄國還並不以此為滿足,將戰火燒向格國縱深,繼而攻佔格魯吉亞第二大城市哥里(該處也是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的故鄉)。後雖經法國總統調停,俄格達成停火協議,俄方卻遲遲不撤軍,順手牽羊,圖謀更多「收成」。

格魯吉亞方面損失慘重:重要城市和交通要道遭俄軍重磅轟炸,重建代價高昂;重要軍事基地被俄軍摧毀,包括美國援建的高技術軍事設施;完全喪失了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的控制權,而在此之前,格中央政府尚能控制南奧塞梯一半地區、控制阿布哈茲戰略高地 — 科多里峽谷上游地區。年輕的格魯吉亞總統犯下致命的戰略錯誤!

俄格交惡,由來已久

早在1989年,蘇聯尚未解體,格魯吉亞還仍是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其境內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地區,就先後要求獨立,或要求加入俄羅斯,南奧塞梯更明確提出要與俄境內的北奧塞梯合併。

因此,這兩個地區的獨立運動,一開始就被格魯吉亞方面認為是「俄羅斯的陰謀

」。作為報復,1990年10月,格魯吉亞舉行了全民公決,依公決結果宣佈脫離蘇聯而獨立。格魯吉亞的獨立宣言,先於蘇聯解體10個月。

1991年底,蘇聯解體,格魯吉亞正式獨立。但格魯吉亞境內的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地區,也更加傾向脫離格魯吉亞,要麼獨立,要麼加入俄羅斯。但格國中央政府堅不接受。在謝瓦爾德納澤任總統時期,格國政府軍與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分離勢力數度發生武裝衝突,均未能解決問題。

1992 年,經格魯吉亞、俄羅斯、南奧塞梯和北奧塞梯四方協商,俄國軍隊以獨聯體「維和部隊」名義,進駐南奧塞梯,隔離衝突各方。同年,俄軍依同一模式進入阿布哈茲「維和」。至此,格魯吉亞中央政府幾乎喪失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個地區的主導權。尤其,格國失去位於阿境內的兩大重要港口城市:巴圖米和蘇呼米。外商止步,格魯吉亞經濟發展受阻。

南奧塞梯,面積3900平方公里,人口19萬;阿布哈茲,面積8600平方公里,人口33萬。因局勢動盪,格魯吉亞人紛紛逃離,南奧塞梯僅剩當地人7萬;阿布哈茲僅剩當地人9萬。走私、販毒、綁架等,在該兩地氾濫成災。

2003年11月,格魯吉亞爆發「玫瑰革命」,被指控涉嫌議會選舉舞弊的謝瓦爾德納澤被趕下台。年僅36歲、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反對黨領導人薩卡甚維利

,出任該國總統。薩氏上台後,奉行親西方政策,積極要求加入北約。俄國普京政權深以為恨。俄格兩國交惡頻頻:俄國間諜被格國逮捕;俄國戰機入侵格國領空;格軍擊落俄軍戰機;等等。大規模衝突如箭在弦。終於,在北京奧運開幕之日,格魯吉亞政府在南奧塞梯展開軍事行動,為俄國大規模入侵製造了最佳口實。

北極熊的得與失

作為高加索小國,格魯吉亞只有500萬人口,俄羅斯人口1.4億,且是超級軍事強國。俄國大軍一出,格國不堪一擊。

經此戰爭,俄國收穫不小:完全獲得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個地區的支配權,宣佈格魯吉亞從此可以「忘記這兩個地區」;沉重打擊了格國的軍事、經濟和交通命脈;布下偵查設施和間諜網,長期監控該國;殺雞儆猴,恫嚇從蘇聯脫離出去的中亞國家、以及東歐國家:不得脫離俄國勢力範圍,休要與西方走得太近;向北約示威,顯示俄國重振後,完全具有與美國、北約、西方相對抗的實力。

然而,福兮禍所伏。俄國出兵,也為它自己帶來一系列後果:從中亞到波羅的海到東歐的各國,見證俄國野心與殘暴,恐俄情緒高漲,愈加遠離俄國、靠攏西方。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烏克蘭等5國總統,冒著戰火,飛到格魯吉亞首都,表達對格國的堅定支持和對俄國的同仇敵愾。

俄國入侵格國後,格魯吉亞宣佈脫離以俄國為首的獨聯體;波蘭與美國達成協議,將部署反導基地;烏克蘭宣佈願與歐盟展開反導與防禦合作;美國警告:可能將俄國驅除「G8俱樂部」(八大工業國聯盟)。所有這些,都劍指莫斯科。得失之間,北極熊更形孤立。然而,對付強硬的俄國,美國和北約的選擇,相對有限。

俄國出兵,一度以顛覆格魯吉亞民選政府、抓走薩卡甚維利總統、扶持親俄政權為目標(1968年蘇聯入侵捷克模式),但當美國和北約強硬表態、尤其美國以人道援助為由,向格魯吉亞接連派出大型軍用運輸機之後,俄國不得不有所收斂,轉以破壞和掠奪格國為次目標,併圖謀在格國挑起內亂,在撤軍前儘可能損害這個高加索國家。

俄格開戰,或有利中共

俄格開戰,正值北京奧運開幕。兩國打得不可開交,成為北京奧運的一大國際背景,幾乎完全轉移國際視線。苦心經營奧運會的中共當局,理當懊惱。然而,未必。

俄格開戰,等於俄美對立。俄國與北約軍艦,在黑海對峙。如果事態進一步惡化,或讓俄美回到冷戰時代或准冷戰時代,中共,將成為俄美雙方竟相爭取的對象。一旦中共重拾冷戰時期的角色,抓住又一個「國際機遇」,中共政權,勢必更形鞏固。中國的民主化,則將遙不可期。正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入侵格國後,俄國宣佈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兩地區為「獨立國家」,國際政治由此複雜化。實際上,只有俄國承認,而沒有國際上其他國家認可,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兩地區很難成為「獨立國家」,只會成為俄國的勢力範圍,並最終為俄國所吞併。果然,該兩地區領導人稍後表態:將「加入俄羅斯聯邦」。

如何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兩地區地位問題表態,中共陷入兩難。如果中共跟進俄國,承認該兩地區獨立,將自我觸犯禁忌:如何面對中國的台灣、西藏、新疆等問題?如果中共拒絕承認該兩地區獨立,必然讓北極熊感到不快,中俄聯盟,難以成立。因此,中共只能含糊表態:對該地區形勢,「嚴重關注」。

值得玩味的是,在2008年8月底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上,俄國期望獲得其他四國(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對俄國在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兩地區立場上的支持,但四國均表示:尊重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再次證明:「上海合作組織」,僅僅是一個象徵性的鬆散聯盟,與前「華沙條約組織」完全不同。

中共仇視美國,而與俄國親善,僅僅因為,美國常批評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促其改進;俄國則對中共惡行聽之任之,甚至欣賞有加。美國希望中國改善人權,遏制極權,有利於中國人民,是善意;俄國無視中國人權災難,慫恿獨裁,不利於中國人民,是惡意。

可見,不利於中共者,必有利於中國;反之,有利於中共者,則必不利於中國。縱觀歷史,有利於中共,而不利於中國者,俄國為最。俄國不僅在歷史上大量鯨吞中國領土(後為中共以「邊界條約」認可),而且在近代,刻意將中國導入「馬列主義」歧途,陷中國於水火深淵。

今日,普京對內推行專制復辟,對外包藏侵略野心,再度成為中國惡鄰。但於中共,卻似鬆了一口氣,戈爾巴喬夫時代的改革,葉利欽時代的民主,俱往矣!中共壓力不復存在,而且還多了一位猩猩相惜的獨裁朋友普京,有此參照物,中共之獨裁,更形有恃無恐。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08年9月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