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場臭污政府推托 京居民戴口罩散步請願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北京奧運剛結束一個星期,上星期六在朝陽區一處垃圾場附近居住的約兩百名業主上街請願,敦促政府處理拖延多年的污染問題。

北京朝陽區常營鎮高安屯垃圾場附近萬象新天、柏林愛樂、優點、蘋果派等幾個住宅小區的約兩百名業主週六帶著口罩到該廠附近遊行請願。朝陽北路的交通 一度受阻,當局出動數十名警察到場。請願活動在一個多小時後和平散去,業主們將當天的照片發上了互聯網。一名業主代表楊女士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四年以來不斷投訴垃圾場發出的惡臭以及其他有毒害的環境污染,政府有關部門一直推搪拖延,所以才自發以散步的形式表達訴求。

楊女士:「附近一些小區的居民來的較多,幾百人,警察也來了很多有五、六十人。」

記者:「有沒有發生摩擦?」

楊女士:「也有,但很快就平息了,因為業主們都是很理智的。」

朝陽區環保局工作人員週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政府方面高度重視業主抗議事件,日內特派專項小組進駐當地解決問題,而其他關於該垃圾場污染的調查和處理問題的詢問,她則表示要問領導。

本台週一致電該由朝陽區政府派駐的專項小組,官員表示他們的工作是面對群眾,拒絕媒體的採訪:

官員:「記者採訪要通過宣傳部登記。我們的電話主要是對老百姓,我們可以對他們的疑問做些解釋。居民現在比較理解,因為政府一直在採取措施。」

記者:「現在問題癥結在哪裡呢?」

官員:「過多的話我沒有必要跟你說,我們的工作主要是對老百姓。」

然而業主們認為政府所謂「高度重視」派駐「專項小組」每天做居民的工作,而非解決切實污染問題的做法並不合理:

居民:「第二天工作小組就下來和居民對話,我們就說了你們和我們對話的目的是什麼?叫我們去解決問題麼?工作小組的人應該是消除臭氣才對。現在工作小組幾乎天天都在我們小區找居民談話。」

各小區的業主代表將於日內分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除了起訴垃圾場運作達不到環保標準,也將控告政府相關部門的失職,楊女士說:

楊女士:「因為前一段時間開奧運他們不受理這些,我們這一週或下一週就上法院了,現在告的不光是垃圾填埋場了,我們準備也告長安區垃圾無害化處理中心,因為裡面的醫療垃圾焚燒也是他們的;另外一個就是告政府,市政管委的不 作為。」

據悉高安屯垃圾場當初建立的時候,附近仍是京郊農村,但近年已發展為人口稠密的中產住宅區域,受影響的居民數以十萬計。業主們除了批評環保部門監管不力,也質疑都市規劃部門的失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