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溪漪:網絡監控損中共形象

Facebook

由於在奧運前中共逮捕了一些有異議背景的網絡作家,其國際形象再度灰暗。為改變這一被動狀況,中共向全球發起宣傳攻勢,努力改變自己在國際網絡上的灰暗形象。六月二十日,胡錦濤在《人民日報》下屬的「強國論壇」與網友聊天,公開稱自己借助網絡瀏覽國內外新聞;七月十七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奚國華對外國駐京記者聲稱:「中國的互聯網是完全自由的」。

除了國際形象灰暗之外,金盾工程陷入了尷尬境地則是奚國華公然撒謊的重要原因之一。有內部消息證明:第三期金盾工程(以下簡稱「金Ⅲ」)耗資二百一十億而收效不佳。由於網絡監控處處違背國際互聯網開放原則,給G八會議上剛剛確立的胡錦濤大國領袖形象抹了黑。

為提高公安效率的金盾工程

中國公安系統謀劃電子化始於一九八四年,經過十年的摸索,於一九九四年建成「中國犯罪信息中心」(CCIC)。這個名字聽起來有些彆扭,尤其「中國犯罪」一詞在漢語語境中能夠激發人們更多的聯想。稍後,電子化進程由於耗資巨大,加上公安系統文化水平偏低諸原因,處於停滯階段。一九九八年,由國家安全部長轉任公安部長的賈春旺要求大力推進公安系統電子化,並將此項工作定名為「金盾工程」。

賈春旺設想的金盾工程規劃分為兩期: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為第一期(下稱「金Ⅰ」),主要是建設三級信息網絡,即公安部與各省之間為第一級,各省與其下轄地市之間為第二級,地市與縣區之間為第三級;二○○二年至二○○四年為二期工程(下稱「金Ⅱ」),除了完善三級網絡的一體化之外,建設重點是「城市公安綜合系統」。

金盾工程實施兩年後,遇到了大量的技術難題。當時的國家計委遲遲不予立項批復,公安部被迫改變閉門造車的工作模式,於二○○二年初經國務院辦公室同意,招聘信息與計算機領域專家介入。被聘專家共有六名,他們分別是:兩位中科院院士沈昌祥與李未,沈本職為海軍計算機研究所博導,李本職為航大校長;兩位大學教授吳建平與汪潤生,吳供職於清華大學網絡中心,汪供職於郵電大學;兩位政府專家鄧壽鵬與寧家駿,鄧為國務院發展中心研究員,寧為國家信息中心研究員。

缺乏銜接,「金盾」一片混亂

對於金盾工程的執行,不少專家擔心它會擴張成獨立王國,建議它以國家信息中心一個分支的面目出現。由於存在爭議,當時的國家計委不得不搞「抹稀泥」,將金Ⅰ拖了兩年多至二○○一年五月才正式批復立項,立項時又給它戴上高帽,稱為「國家信息重點工程」。有了「國家信息重點工程」這頂高帽,再加上反擊法輪功網絡攻勢的需要,在金Ⅰ與金Ⅱ草草完成之際,金Ⅲ被「提到議事日程」。

金Ⅲ工程主要是為阻攔法輪功信息而量身訂做的,比如截獲其境內外的電子信息聯繫,阻止法輪功信息在國內網絡傳播。實踐證明,金Ⅲ對付法輪功信息滲入的效果不佳。為了有所交代,金Ⅲ的目標就轉為對政治異見團體與個人的全面電子監控。這樣,金Ⅲ就淪為心理戰工具,旨在恐嚇「利用網絡反黨的各種勢力」。在各省的分塊執行中也出現了難以協調的混亂,比如在廣東,金Ⅰ工程到二○○六年底才基本完成,落後於全國進度。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有三:其一,公安部金盾工程全面調整,將金Ⅰ確定為二○○二年至二○○四年,落後原計劃一個周期;其二,廣東財力雄厚,將金Ⅰ與Ⅱ合併執行;其三,臨近港澳,試驗廣東版金Ⅲ初始設計的適應性。全國的情況更為混亂,二○○六年十一月中旬公安部對外宣佈「金盾工程通過國家驗收」,仍然晚原計劃一個周期。最為關鍵的是其發言人稱金盾工程是「二○○三年九月開工的」,比賈春旺給六位專家發聘書而宣佈工程正式開始的二○○二年一月,晚一年半還多。

各省的金Ⅲ工程處於各自為戰的狀態,又紛紛以技術困難為由而向北京伸手要錢,大量資金分配到地方被挪作「網監專項資金」。說白了,就是以網絡監控費用的名義補充地方公安辦公經費的不足。

擴張監控權力,擾亂商業秩序

金Ⅲ工程全面失敗已經不是秘密,因為不僅法輪功組織研發的突破封鎖技術讓其過濾作用形同虛設,而且借國家機密之名對商業的干預引起了普遍反感。比如說,金Ⅲ主管人士給各大公共網施壓,讓它們設置敏感詞過濾程序,從而大大損害了公共網的名譽,也降低了點擊率;再比如說,強行介入公共網的郵件管理中心,重點監控異議人士的郵件信息,埋下了重大法律糾紛的肇因,師濤案件就大大地教訓了雅虎公司。

公安力量挾制國內網絡企業封殺路由器的行為使得輿論譁然。先是二○○六年十月廣東茂名公安局宣佈多家串機式的路由器使用為非法,將對公告後仍使用路由器的客戶課以最高額一萬五千元的罰款,「情節嚴重,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茂名電信公司的上級中國電信廣州公司面對用戶的強烈抗議,只好做出妥協,私下表示一戶多機共用一條寬帶,不予追究。面對重挫,金Ⅲ主管人士仍不死心,二○○八年七月又在杭州強行封殺路由器。大多數使用路由器的單位與家庭沒有採取強烈抗議的辦法,而是放棄使用中國電信寬帶,改到中國網通公司重新申請,因為後者沒有理睬封殺路由器的指令。

暗中使用黑客技術是金Ⅲ彌補失敗的又一選擇,其慣技之一就是封鎖郵箱,並借郵路對特定電腦植入病毒。比如,使用郵箱的用戶參加有法輪功背景的全球攝影比賽,向指定郵箱投稿,那麼不但馬上遭到退信而且其郵箱也將被鎖住,無法登陸。用戶的電腦同時被植入病毒,普通殺毒軟件無法查到,唯一的克服辦法是重裝系統。

網絡封鎖不得人心

不管胡錦濤在「強國論壇」上網聊天是作秀還是真的給出一種開放網絡的姿態,都得到了一些網民的大力追捧,比如一位網名「紅葉深情」的網民在跟帖中稱胡錦濤的上網「是對某些政府官員視網民為洪水猛獸的當頭一棒」。

這些網民的意見實質上是民眾對公安實施網絡過度監控的不滿情緒的宣泄。事實證明,由於網絡傳播力量的存在與日益壯大,才使中共各級掌權者無法掩蓋重大事件與涉及公眾利益的內部決策。百姓受惠於斯,焉能不以此為保護自己利益的手段?

--轉自《爭鳴雜誌2008年9月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