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大動物園貓熊倫倫可能懷有雙胞胎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二十九日專電)三週來一直不配合接受超音波掃瞄的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動物園母貓熊倫倫,終於首度肯與獸醫合作照超音波,結果園方不但證實牠懷了貓熊寶寶,而且可能懷的是雙胞胎。

  貓熊的子宮與其上百公斤的體型非常不成比例,再加上腸子以及吃進肚子內的竹葉阻擋,一般很難以超音波觀察到貓熊懷孕的情形。再加上倫倫不配合接受亞特蘭大動物園獸醫幫牠照超音波,更難以確定倫倫是否懷孕。

  據了解,倫倫是今年四月下旬以人工受精的方式懷孕。亞特蘭大動物園過去數月內,僅能從倫倫食慾明顯下降,整天昏睡,沒有生氣,乳腺腫脹,以及黃體素指數上升等徵兆,推論牠懷孕及進入臨盆期的觀察指標。

  亞特蘭大動物園指出,園方獸醫在二十八日下午成功為倫倫完成超音波檢查,清楚看見倫倫子宮右側發育完成的胎兒,並且聽到貓熊寶寶的強壯心跳。

  園方並懷疑倫倫子宮左側還有另一個胚胎,但因倫倫躺臥的角度問題,目前仍無法完全確定倫倫是否懷有雙胞胎。

  據了解,一般母貓熊的孕期最短為八十三天,最長則可達一百九十七天。亞特蘭大動物園已從八月九日起,全天候監控倫倫,準備接生貓熊寶寶。

  園方表示,目前兩百三十磅重的倫倫,這幾天內隨時可能生下貓熊寶寶。

  八月二十五日滿十一歲的倫倫與另一隻公貓熊洋洋,是亞特蘭大動物園在一九九九年時,與成都大貓熊繁育研究基地展開為期十年的「國際合作繁殖計畫」,從中國租借而進駐亞特蘭大動物園。而全美總共只有四個動物園,與中國合作展出這種瀕危動物。

  倫倫曾在二零零六年九月六日生下貓熊美蘭,這次將是倫倫在亞特蘭大生下的第二隻貓熊寶寶。倫倫產下美蘭時,分娩時間長達三十四小時,打破過去貓熊生產的記錄。97082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