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動物園倒閉 2千條鱷魚生存堪憂

Facebook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中國海南有一座鱷魚湖動物園,曾經風光一時,如今卻破落倒閉,園內兩千條鱷魚生存狀況令人擔憂。

  據南海網報導,南泰鱷魚湖動物園位於澄邁老城盈濱旅遊開發區內,由兩名新加坡和泰國的商人投資人民幣上億元興建。

  一九九年南泰鱷魚湖動物園開始營業,海南南泰鱷魚湖動物園有限公司負責景點的管理和運營工作。

  園內有多個鱷魚湖,養有三千多條鱷魚。該動物園是集旅遊、觀光、鱷魚深加工於一體的綜合性旅遊項目,園內有鱷魚養殖展覽區、鱷魚表演區、綜合俱樂部、鱷魚餐廳、鱷魚製品加工等,還有海南最大的人造瀑布等景點。

  別具一格的園林設計,泰國的鱷魚文化特色以及良好的熱帶原野風光和生態環境,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門票收費每張人民幣八十元,遊客們仍然絡繹不絕,南泰鱷魚湖一時成了備受熱捧的旅遊觀光勝地。

  但是,南泰鱷魚湖後來走下坡。從二零零一年開始,遊客的數量開始大量減少,緊接著園內設施開始陳舊,項目減少,直到近兩年終究破落倒閉。

  現在動物園的大門變得非常破舊,園內一片荒涼,裡面的設施破爛不堪,丟棄的雜物隨處可見。隔著高大的防護網,可看到很多鱷魚趴在鱷魚湖內,失去了以往的生機。

  負責該園管理工作的陳先生說,目前園內還剩下鱷魚約兩千條,近年來早已沒有遊客再前往觀光了。

  至於南泰鱷魚湖由盛轉衰的原因,老城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員說,南泰鱷魚湖動物園建成以後,在盈濱半島地區可謂「一枝獨秀」,該景點附近沒有其他更多的景區,再加上距離海口較遠,遊客的數量越來越少。

  該負責人說,盈濱半島還未形成區域優勢,應該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如今,南泰鱷魚湖已關門,目前只有五個人留在園內從事日常管理工作,他們的工作主要是給鱷魚餵食、日常巡查以及防護網設施的維護和檢修等。目前鱷魚的主要食物是羅非魚,每個月共需花費約五千元。

  老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員認為,盈濱半島的新一輪開發熱潮給南泰鱷魚湖帶來新發展契機。兩千條鱷魚的生存問題,是目前公司面前的新課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