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同享 巴西僧帽猴表現共享食物利他行為

Facebook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五日美聯電)對巴西僧帽猴而言,施與受同時進行,可能比只有受更好。

至少,這是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葉爾基斯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的發現。

那裡的猴子可以選擇光接受食物獎勵,或是在接受食物獎勵的同時,也可以讓另一隻猴子也得到食物獎勵。

由德瓦教授所帶領的研究人員,在明天刊出的「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報告中指出,當兩隻猴子是親戚或是朋友時,這些猴子從一開始就會要求兩份獎賞,即為所知的「利他」選擇。

德瓦表示:「這種僧帽猴顯著主導選擇利他的選項,一定意謂著看到另一隻猴子得到食物是一種滿足,或是想獎賞牠們。」

但這些猴子對陌生對象就沒那麼大方,會選擇所謂的「自私」選項代替。

德瓦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我們相信利他行為是建立在移情基礎上;移情會在人類和動物間,藉由親密互動而增加,同時在我們的研究中,愈親密的伴侶愈有利他選擇。他們看起來很關心那些認識者的福利。」

現在的問題是,究竟這種給予對僧帽猴是一種自我獎勵,因為牠們可以一起吃東西,或是猴子本來就喜歡看其他的猴子享受美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