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准許菠菜萵苣以放射線殺菌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二十二日專電)在接連傳出蔬果受污染導致疾病爆發後,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起將允許利用放射線針對民眾常生食的新鮮菠菜與萵苣進行殺菌。

儘管批評者質疑放射線處理對消費者的安全,也憂慮放射線殺菌會讓處理商防止污染的工作懈怠,但FDA判定,菠菜與萵苣經放射線處理並不會有毒害,也不會大量減少營養成分。他們並研究擴大實施至其他產品。

FDA官員塔倫提諾說,這項新法規是「給予生產商與處理商額外工具,讓商品更安全並保護公共衛生」。

專家指出,適量放射線可消滅大腸桿菌與沙門氏菌等細菌;這些病菌往往可能透過受污染的灌溉水,或者不潔的處理設備與過程,感染新鮮蔬果。今年夏季以來全美爆發的沙門氏菌感染,可疑原因也包括灌溉水。

不過,放射線處理無法去除食物中的頑強病毒。FDA官員也警告,放射線殺菌並非萬靈丹,生產商處理食品仍應注意衛生,消費者也應洗淨後再食用。

放射線殺菌處理食品原先在美國多使用於易受大腸桿菌感染的肉品,或一些香料。美國食品業團體約九年前要求FDA擴大可使用放射線處理的產品範圍;二零零六年美國爆發菠菜感染大腸桿菌後,業者再度要求FDA針對菠菜與萵苣研究可行性。

食品業者多歡迎這項政策,他們也相信放射線殺菌過程不會對獲准使用的產品造成食用危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