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度施政方針 逐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股市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十一日電)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九十八年度施政方針,在財政金融方面,將積極研議推動稅制改革,推動兩岸金融往來,逐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股市,以及修正相關法規,以利金融機構參與大陸地區市場,並將繼續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吸引民間投資愛台十二建設。

施政方針指出,將積極研議所得稅、遺產稅及銷售稅等稅制的改革,期能建構「增效率、廣稅基及簡稅政」的賦稅環境,並推動稅務行政的革新措施,提升服務品質,以及強化遏止逃漏稅措施,維護租稅公平。

在金融方面,施政方針指出,將強化人才與教育、金融整合與創新、金融誠信與法制,全方位健全及壯大金融市場,並成立協調機制,強化賦稅與資金進出的市場國際競爭力及吸引力,逐步落實打造亞太金融中心目標。

施政方針並強調將整合資本市場法規,並檢討調整交易制度,擴大市場規模,放寬資本市場籌資的資金運用限制,鼓勵海外企業(含台商)回台上市,以提升國際競爭力,吸引海外企業(含台商)與財富回流。

在推動兩岸金融往來方面,施政方針指出將擴大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成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逐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股市,建立兩岸監理合作機制,修正銀行、證券、期貨及投信業赴大陸發展相關法規,以利金融機構參與大陸地區市場。

施政方針並提及將強化上市(櫃)公司及集團的財務、業務及交易狀況的監理,整合金融監理資訊系統,強化金融檢查,加強不法交易的法規明確性,嚴懲金融犯罪,有效維護金融秩序。

施政方針並強調將繼續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助民間融資,提供民間參與投資誘因,並加強政府機關專業能力,建構優質的促參投資環境,並創造更多誘因,吸引民間投資愛台十二建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