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產者物價指數一年來升幅為27年最高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九日專電)受到能源與初級商品價格先前上漲影響,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數據顯示,七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大幅攀升,幅度為專家預估的兩倍;過去一年來攀升幅度則為二十七年來最高。

生產者物價指數反映批發價格變動,通常較反映零售價格變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快速反映物價與通貨膨脹情況。勞工部上週公布數據顯示,美國七月份消費者物價通貨膨脹一年來成長速度,也為十七年來最快。

儘管國際油價近來有下跌趨勢,但生產者物價指數攀升,顯示未來消費者物價仍有提升空間。

面對通貨膨脹上升風險,而近來政府公布數據又說明美國經濟成長不若預期,且失業率高升,顯示聯邦準備理事會既要抗通膨,又要避免經濟陷入衰退,貨幣政策空間受限。

根據勞工部今天公布數據,美國七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在六月份攀升百分之一點八之後,再攀升百分之一點二。去除能源與食品價格的核心物價指數也攀升百分之零點七,相較於六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二。

過去一年來,生產者物價攀升百分之九點八,為一九八一年六月以來最大的年增幅。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一年來成長百分之三點五,也為一九九一年來最高。

今天由商務部公布的另一份報告並顯示,七月份房屋開工年率減少百分之十一,達到九十六萬五千,是十七年來最低;建築許可也下跌,顯示低迷房市仍將持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