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從「避運套」說起

Facebook

北京最新流行的街頭笑話,是「避運」和「避運套」。前者是說北京市民因為不堪奧運會的煩擾,離開京城到外地躲避奧運會,因此流行「避運」渡假。無獨有偶,北京的旅遊服務公司,也針對奧運會推出了旅遊套餐,專門組織北京市民,尤其是那些在北京還沒有固定戶口的「北漂族」到外地進行三個星期的旅遊,因此被稱為「避運套」。

不久前採訪一位北京市民,他對市政府採取的措施大為不滿,其特別提到當局為了讓來北京觀看奧運的外國人對北京有深刻印象,因此沿著某些大街道修建高牆,把牆後面的「陰暗面」隔離起來。這些牆上據說塗抹了色彩豔麗的圖畫,而牆後面的北京市民要離開胡同,卻要繞道很遠。

這個措施和當初奧委會到北京視察時,北京把某些土地噴上綠油漆有異曲同工之妙,無非是要隱藏一些真實的景況,讓外人產生某種錯覺。按照時下時髦的說法,是又在「做俯臥撐」了。

北京的奧運會還有兩個星期就開始了,除了許多北京市民和外地來居住在北京的人士被趕出北京「避運」之外,也有被強迫「避運」的。如北京的被拆遷戶葉國柱,雖然這個星期已經「刑滿」,卻不能獲得釋放。估計北京公安局的國保人員會強迫安排他到外地旅遊。而因為拆遷戶打官司,在拍攝拆遷現場被公安警察打成殘廢的律師倪玉蘭,也被警方以「擾亂社會治安」拘押起訴。所有人都清楚這個起訴的真正原因,那就是要強迫倪律師避開奧運。

很多人已經忘記的一段歷史是,被中共自己稱為「十年浩劫」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其第一場運動,就是從要把北京弄成「水晶一樣透明的城市」開始的。當時北京市公安局編纂了「不可靠人員」名錄,由聯動派的紅衛兵們採取行動,把這些北京市民驅離,趕到鄉下,很多人成為文革的第一批犧牲者。

一個社會法制或法治失效的第一個特徵,是「有權階層」肆意而為,為了某種物質或者精神上的利益而破壞法律,緊接著的,往往是「無權階層」的報復。這種欺壓和反抗愈演愈烈,最後導致整個社會解構。中國歷史上社會大崩潰上演過無數次,無一不是如此。然而這並不能讓現今的當權者清醒。

在幾何學中,「點」是一個無窮小。對於一個「點」來說,一百萬米和一毫米具有同樣的比較意義,都是無窮大的值。同樣,對於那些社會的無權者來說,奧運會並不就比自家房屋被強迫拆毀更為重要。從北京那些自願和不自願的「避運」群體,我們看到的是當權者以一件「無窮大」破壞了無數件「無窮大」,因此社會中的無窮小的「點」們,要進行反抗而且日益激烈便在所避免了。◇

──轉自第81期《新紀元週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