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國出口成長七年來首次降至個位數

Facebook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分析報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明顯放緩,近7年來首次降至個位數。

新華社報導,據海關統計,上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1167.9億美元,同比增加8.9%,遠低於同期中國總體外貿出口21.8%的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9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前4大對美出口省市仍為廣東、江蘇、上海和浙江,合計佔同期中國對美出口總值的75.7%。這4大省市對美國出口增速全面回落,其中,廣東省企業對美出口增速回落8個百分點;江蘇省企業對美出口增速回落22.9個百分點;上海和浙江企業對美出口增速分別回落7.6個和8.7個百分點。

據統計,中國機電產品對美國出口增速趨緩,服裝及衣著附件、手機、塑膠製品和玩具等優勢產品下降。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機電產品佔同期對美出口總值的61.6%,增速回落8.4個百分點。同期,服裝及衣著附件、手機、塑膠製品和玩具等優勢產品出口分別下降4.8%、28%、7.9%和5%。

海關分析認為,美國次貸危機蔓延和人民幣升值的雙重影響,是造成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目前,美國雖然在規模上仍保持中國第2大出口市場地位,但出口增速僅略高於香港,位列前10大出口市場倒數第2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