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論壇提出永續生質燃料標準草案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十三日專電)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EP)及殼牌等大石油公司參與的一個論壇今天提出一份永續生質燃料標準草案,盼能解決生質燃料目前的諸多疑慮和問題。

  「永續生質燃料圓桌論壇」設在瑞士洛桑聯邦科技大學(EPFL)能源中心。曾任WWF秘書長的論壇主席馬丁指出,「從我們所聽聞一切關於生質燃料的正反面訊息,顯然需要一套標準來區別出優點與缺點」。

  生質燃料承載著減少化石燃料使用及溫室氣體排放的期望,但多種現有生質燃料生產方式反而被批評帶來負面效應,包括大規模破壞森林、危害生物多樣性、釋放甚至更多溫室氣體,以及在全球糧食危機中遭受最多抨擊的使用糧食作物與民爭糧等。

  論壇在聲明中指出,推動委員會今天提出的標準草案,兼顧生質燃料的環境與社會效應,希望能夠普世適用,因此已開始徵求利害相關各方的意見,預計明年四月匯整出新的版本。

  這份標準草案中列出了永續生質燃料的多項應遵循原則。它要求生質燃料的發展應遵守各國相關國內法和國際公約並必須基於全面、透明、參與的諮商和監督。

  它指出,生質燃料必須對減緩氣候變遷有所貢獻,與化石燃料相比能明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生質燃料的生產不可違反人權和勞動權,必須確保勞工的合宜工作條件和福祉,必須有利於社區、鄉村、原住民族的社會與經濟發展;不可侵犯土地權利。

  生質燃料不可損害糧食安全,必須避免對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造成負面影響;應採用最有利保護土壤的方式;應最有效使用地表及地下水源,極力避免污染和過度消耗,不應侵犯既有用水權利;應盡力減低空氣污染。

  此外,生質燃料必須採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生產,在各個階段,科技的使用都必須促進生產效率和社會經濟效益。970813

相關文章